打破IP陈旧玩法 “互联网+影视”任重道远

2017年09月29日14: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破IP陈旧玩法 “互联网+影视”任重道远

  《拓星者》海报

  □记者王峰

  2011年,乐视网成立乐视影业,从而成为视频网站中第一个成立影业公司的出发者,目前坐拥张艺谋、陆川、徐克等导演,也有《归来》、《小时代》系列、《熊出没》系列等代表作;2014年,爱奇艺影业和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相继成立,阿里收购的文化中国也于2014年8月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2015年9月11日,腾讯视频宣布成立企鹅影业,腾讯影业也于9月17日正式成立……短短四年间,视频网站完成了向电影产业迈进的布局,但从现状来看,这些“BAT”影业在国产电影发展中尚未占据主流地位。

   有一点显而易见的是,在众多年度重点电影背后虽然都有互联网影业的名字,但细看之下多为联合出品、参与发行或者营销,占据第一出品方位置者寥寥,目前给人印象深刻的只有《摆渡人》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阿里影业主控的产品,通过这种方式虽然能够蹭得光环和票房分成,是一门不错的生意经,但作为文化产品的电影来讲,“能否参与创造”才是拥有话事权的根本途径,所以各家互联网影业纷纷与名导签约,希望能够在这条产业链上“更上一层楼”,只是效果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另外,在IP的搜集和整合上,各家财大气粗的视频影业自然不肯多让,但如何将购买力转化为生产力?这种欠缺又是大家的通病,从腾讯影业这次发布的片单来看,“小心谨慎”是其明显特征,重点推介有把握的项目,在寻求泛娱乐合作的同时也达到了摊薄成本、降低风险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中国影视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在内有传统影业公司坐而论道,外有好莱坞制片公司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互联网影业如何完成“互联网+影视”的完美融合,如何打破IP的陈旧玩法,悟出新出路,这是一道亟待被解决的命题。


编辑:谢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