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河南“弯道超车” “智造”潮头竞风流

2017年09月29日11: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制造强则工业强、经济强。当“智造”的风口来临,制造业大省河南的“弯道超车”时间窗口也随之开启。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最近几天,河南“智造”连出大手笔。9月15日,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格力电器将投资约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并将参与老牌国企洛轴混改。就在同一天,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省政府唯一明确的基金产业集聚区郑东新区智慧岛,2017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龙子湖众创岛建设正式启动,全省73个“双创”基地将迎来由点到面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9月19日,2017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推广活动开幕。围绕智能制造等主题,国内知名院士和知名企业高管作辅导报告和案例分享,活动还将举办智能制造专题对接会以及签约仪式,发布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展示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成果。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河南“智造”的最新给力举措,凸显着一个工业大省把握大势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强省华丽蝶变的敢担当、勇作为。随着人类社会步入以智能化为最主要特征的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应用,让新业态新模式雨后春笋般涌现,催生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深度变革,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制高点。正是洞察了未来的律动,无论是“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智造2025”,均把“智造”视为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制造强则工业强、经济强。当“智造”的风口来临,制造业大省河南的“弯道超车”时间窗口也随之开启。洛阳有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希望有格力的加入,让更多的品牌在洛阳诞生。“霸道总裁”董明珠给出的格力同洛阳合作理由,再次坚定着河南矢志成为先进制造业强省的信心。

  让“智造”成为河南制造的基因,加速解决产业层次低、资源消耗大、创新能力弱、转型发展慢等结构性矛盾,河南有基础、有载体、有支点、有路径。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河南,已培育出装备、食品两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建材、有色金属、医药、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产值均位列全国前六,智能手机、大型拖拉机、盾构机、大中型客车等70余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五大主导产业。《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指出,主攻智能终端及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冷链与休闲食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2大领域,拟用10年时间,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春光疾步行。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郑洛新“中国智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示范带动效应,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上精耕细作,不断激发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引领制造企业向智能化转型,在“智造”的时代潮头唱大风、竞风流,河南经济向中高端挺进的脚步将铿锵有力。


编辑:谢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