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从十九大报告中读懂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心

2017年10月20日16:16

来源:大河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透过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既看到了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同时十九大报告也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笔者相信这必将凝聚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强大力量。

  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介绍,五年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我们看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当然,在看到可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现实中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这些如果得不到很好治理,就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就会蚕食党的执政基础,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因此,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

  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在19日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承担着党内监督的重大使命,维护着法纪的权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职责所在。如果纪检监察干部习惯于当老好人、怕得罪人,对腐败问题不敢担当、不敢亮剑、畏首畏尾,那么就会助长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也会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严惩腐败、维护法纪权威放在首位,坚持党性原则,牢记职责使命,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毫不留情地同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作斗争,如此反腐倡廉工作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正所谓,荷以清为美,竹以直为贵,人以正为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带好头做表率。一方面,要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点自己、事事约束自己,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不越界、不越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另一方面,要锤炼党性品质,传承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家风,切实打牢为官从政的根基。再者,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权力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王学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