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激发新担当

2017年10月20日18:43

来源:大河网

  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一份3万多字的报告,一张磅礴宏伟的蓝图。2017年10月18日,注定是个极不平凡的日子,注定是个历史铭记的日子。“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这个雄浑洪亮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响起,传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时,我们就走进了拥抱强盛的新时代,看到了伟大复兴的新前景。

  第一次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新论断,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第一次划定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第一次具体而全面地提出了走向现代化中国路径、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会场,到祖国各地一个个直播的屏幕前,新担当激发出无穷的力量,新使命激起无数人内心的回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与时俱进,气势恢宏、震撼心灵,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整个人像打了鸡血,新时代,加油!”“以前是不出国,不知世界发展得有多快。如今是出了国,才知祖国发展得有多快!世界好多发达国家的市貌市建已明显落后于祖国。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有方!”“小康路上,我们一定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祖国建设好。”网络上的千言万语汇聚成滚滚热流,激荡着踏上新征程、开启新时代的热情。

  而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影响也越来越受重视。正如俄新社报道十九大开幕的标题,“中国计划成为世界经济的‘牵引船’”;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和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预言,十九大后,“中国的声音将会更高、也更清晰”。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科思曾则感慨道:“我深知中国前途远大,深知中国的奋斗就是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

  如今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贫积弱的时代一去不再复返;如今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的中国,已经迈进伟大的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个多世纪前,梁启超曾用“三个中国”来总结中国大历史: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而今天的中国,已经在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具备了“世界之中国”的担当。

  理想不灭、信念永存、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而在这个时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在新目标的召唤中,相信我们党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信全国人民一定能以更加豪迈的情怀、以更加矫健的步履将更辉煌的成就写在未来。(李吉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