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只留清气满乾坤”释放“两大正能量”

2017年10月27日15:13

来源:大河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最后所说。这也是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的美好“答案”。

  这未来5年美好“答案”中,“只留清气满乾坤”释放“两大正能量”。

  释放廉政“大能量”。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的“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来看“我们工作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后“1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里“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是廉政。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要强调最后“1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里“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是廉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早在一千多年前,宋人吕本中所著《官箴》的开首之语就说:为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其中,清,指的就是清廉,即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勤,指的就是勤勉,就是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作为封建时代一些开明的官吏尚且能够以“清、慎、勤”自励,作为一个新时代党员干部更应该有这样的境界。应该说,廉政和勤政,既是我们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各级干部的基本期待。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释放勤政“大能量”。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的“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来看“我们工作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工作、就是勤政。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此,须要党员干部去勤勉工作、去努力工作。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此,须要党员干部去勤勉工作、去努力工作。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须要党员干部去勤勉工作、去努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要强调“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的工作、勤政?小故事大道理。清朝有一则小故事,说的是一个当官的死后来到冥府,在向阎王爷报到时说:自己为官廉洁,所到之处,只饮清水一杯。阎王爷听后笑道: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算好官,那么在公堂设一个木偶,连水也不喝,岂不更胜于你?来报到的官争辩道:我虽无功,但总也无过吧!阎王爷说: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对皇亲专权因避嫌疑而不言,对治理河害因怕麻烦而不办,岂不负国负民!这则寓言也很值得新时代党员干部深思。(张金雷)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