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招录名额分布在县级及以下 国考强化基层导向值得期待

2017年10月31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8年度国考10月30日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招录规模创历史新高。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从职位分布来看,招录计划中,超八成招录名额分布在县(区)级及以下。(见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让优秀人才沉到基层,尤其是到边远贫困地区的一线工作,对于稳定基层和增强基层发展活力尤为重要,优化并加强公务员考试的基层用人导向,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机制。今年,国考中的中央机关和直属的省级机关岗位,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不再面向高校应届生直接招考,而是要求考生要有2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同时,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国考给基层量身订制了一批岗位,这对于激励更多人到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锻炼具有现实意义,值得期待。

  基层公务员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除了要激励人才报考基层岗位之外,社会更要创造条件让人才愿意扎根基层、长期服务基层。我们应不断改善基层公务员待遇、健全基层公务员职业成长机制等,不断增强基层公务员的职业含金量。在打通更多基层人才向上流动渠道的同时,也应同步加强对基层人才特别是考录公务员的约束,尽量避免人才仅仅将公考下基层当成一块跳板,而不愿沉下心扎根基层的“镀金”现象发生。(木须虫)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