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医生也能开出大处方 为“人工智能看中医”叫好

2017年10月31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中医药领域,应用大数据时代的理念与技术的研究,已经悄然展开。记者从近日举行的首届慢病管理中医诊疗会议上了解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今后,小医生也能开出大处方。(见10月29日《北京晚报》)

  传统中医的培养和成长周期非常漫长,医者需要在诊疗实践中不断积累实际经验,才能逐步领悟到中医的微妙精粹,因此,社会上老中医更受患者信任。但老中医数量有限,覆盖范围狭小,而相对年轻的中医师,一些患者对他们往往缺乏足够的认可,亦造成其诊疗机会少,经验积累慢。

  “人工智能看中医”,将原本相对模糊、经验化的中医诊疗信息,进行统一量化、数据化处理,从而形成大数据库,由线上辅助诊疗系统分析相关数据,可以结合病人实际情况给出用药建议。如此,就突破了中医诊疗的数据化、标准化短板,使得中医亦可有效对接人工智能,融合传统经验和现代理论,提高中医诊疗效率,令小医生也能开出老中医的药方。

  “人工智能看中医”的出现,让中医与现代高科技融合,将各地名老中医的经验汇总利用,可以弥补普通中医师经验与理论方面的欠缺,大幅度提升普通中医师的诊疗水平,从而缩短中医师的培养与成长周期。同时,可以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名老中医”的诊疗技术,提高中医的整体治疗水平,有利于促进中医现代化发展。(江德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