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让更多“大国重器”标准在河南诞生

2017年10月31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林泳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10月27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术语和商业规格》等5项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国家标准,它填补了国内掘进机行业国家标准空白。以掘进机制造为核心业务的中铁装备集团,此次主导编制了其中2项国标,参与编制了其他3项国标。(据10月29日本报报道)

  作为地铁、水利、桥梁隧道工程的核心施工设备之一,隧道掘进机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大工程施工进度高度依仗掘进机,关键技术却一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集中攻关,最终掌握了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并于近年开始将产品出口海外市场,与国外同行同台竞技。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相关行业标准的发布,是中国企业全面掌握这一“大国重器”核心技术及行业话语权的重要标志。

  隧道掘进机行业标准在河南发布不是偶然,这是河南近年来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丰硕成果之一。从掘进机到小麦良种,再到“天眼”镜面,近年来,在河南诞生的创新成果越来越丰富,涉及领域越来越宽。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批国家战略在河南实施,河南的创新平台层次越筑越高,对创新主体的吸引效应更加显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对河南而言,意味着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河南在下一轮的发展过程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创新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巩固原有优势,培育挖掘新的发展优势,既要创新的“大国重器”,又要创新“小巨人”“独角兽”。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等有效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我省开展科技研发和项目合作。通过扩大开放,开展科技合作,完善功能叠加、服务集合、资源共享的创新业态,让河南成为创新资源汇聚的“洼地”。

  新发展提出新要求。我省还要进一步破除阻碍创新的樊篱,在科技体制、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权益分配制度上持续改革发力,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释放创新主体活力,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最终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果在河南开花结果。⸈꼈㠈5

  隧道掘进机行业标准在河南发布不是偶然,这是河南近年来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丰硕成果之一。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