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救治地图”舒展生命健康画卷

2017年10月31日08:00

来源:大河网

  北京市卫计委10月29日正式发布“脑卒中救治地图”,构建覆盖全市上千万人口的脑卒中“黄金一小时”快速救治网络。根据北京市城区地域的合理布局以及北京地区医院溶栓救治脑卒中的状况,地图由69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1个质控中心和120、999急救网络串联组成。(10月30日《珠江晚报》)

  卒中救治是一场“生死时速”。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在发病后“黄金1小时”内及时接受溶栓再通治疗尤为关键。在1小时内完成溶栓治疗将极大减少患者致残的几率。因此,患者能否及时到达具有溶栓治疗能力的医院就诊非常关键。

  将具有脑卒中治疗能力的医院,通过地图的形式绘制出来,广大群众能够通过地图寻找到身边得到专业认证的脑卒中治疗医院、权威卒中医生,得到最及时、最精准、最高效的救治。这样一来就能起到与死神赛跑的作用。可以说,“脑卒中救治地图”上涂抹的就是医者仁心。

  以往的时候,由于人们对于脑卒中治疗的医院并不熟悉,家里出现了脑卒中病人往往是病急乱投医,延误了病情,造成了终身遗憾。有了“脑卒中救治地图”就不同了,能够在第一时间寻求最近的专业力量的救助,纾解了疾病隐患。绘制“脑卒中救治地图”是医疗服务的一大创新。但是,仅仅有了“脑卒中救治地图”还是不够的。要想真正实现与死神赛跑,还需要在各个环节做些事情。

  其一,需要普及“辨别知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家里有人发生了脑卒中,该如何辨别,这是最大的困扰。百姓是医疗的门外汉,不能够有效分辨疾病的种类,往往这个环节是最延误时间的。这就需要加大辨别知识的普及,将脑卒中发生之前,之中,之后比较明显的症状告诉百姓,只有能够准确的辨别脑卒中疾病,才能让家人第一时间寻求救援。

  其二,需要实现“社区帮助”。发生脑卒中之后,时间是最为关键的,但是起初的科学安排、合理救助也很重要,而普通的家庭对于这些又是不甚明白。卫生部门应该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让社区医生、小区诊所对此类患者积极帮助,让这些人员协助居民在等待“更专业力量”救援的间隙,负责减少安全隐患。

  其三,需要确保“道路畅通”。有了“脑卒中救治地图”是一件好事情,能够让百姓知道距离自己家最近的救治机构所处的位置。只要能够在第一时间达到,只要能够在“黄金一小时”得以救助,就能更大程度确保生命安全。问题是,对于大城市的市民来说,会遭遇拥堵的困扰。无论是私家车自行送医,还是120救援,都会遇到相同的困扰。有关部门应该确保“脑卒中救治地图”上标注的医院附近道路的畅通,要把“拥堵时段避开医院附近道路”作为文明出行的底线,让市民养成避让急救车辆,礼让就医车辆的好习惯。

  与死神赛跑不仅需要一张“脑卒中救治地图”,请把“脑卒中救治地图”挂在每一个人的心间。(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