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手绘图”呼唤家电“适老化”

2017年11月01日0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近日,一份女儿画给妈妈的智能手机使用说明图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暖手绘图”。手绘图一共四张,主要内容是介绍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如怎么打电话,怎么存号码,怎么开关机,怎么认识手机图标等等。手绘图图文并茂,并用不同颜色细心标注。使用说明也通俗易懂,饱含满满的爱意。

  王琦:孝心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老年人在这个智能时代所遭遇的尴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这些事物都让老人望而却步,不仅没有带来更多便利,相反,却带来了更多麻烦。这有违于智能科技发展的初衷。

  对此,家电企业首先应转变思维模式,抓住这一市场空白,设计生产更多的适老型智能家电用品。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全国人口的1/3。日益庞大的老年人阵容告诉我们,老年人将成为家电的主要使用者。如此,设计生产更多的适老型智能家电,不仅是关爱老人,更是打开新的市场缺口。此外,与生产相对应的是设计让老年人更易看懂的说明书。现在的说明书大多字体较小,让老年人如看“天书”,对此,商家应更多地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想问题,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可参照“最暖手绘图”,给老年人设计一份更为详尽、简单易懂的说明书,让老年人没有儿女的帮忙也会用智能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