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美之词”与“闻过则喜”

2017年11月02日08: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国战

  近日重读《邹忌讽齐王纳谏》,看到邹忌请众人评美的故事深受启发。邹忌是齐国的美男子,有一天他分别问妻子和小妾,自己和城北徐公谁更美?俩人都说邹忌比徐公美。第二天又问一位访客,更是夸赞邹忌美过徐公。后来,徐公前来拜访,邹忌仔细端详,自叹远远比不上徐公美。

  为什么邹忌之美比不上徐公,妻子、小妾、宾客都没有提出反对意见?邹忌经过反思认为:妻子认为他美,是偏爱;小妾认为他美,是惧怕;客人认为他美,是有所求。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认识自己。但认识自己又非常重要,如果不及时反省、认清自己,人就会成为感情、欲望、成见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只有经常反思自己的过失和错误,才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矣”的自觉境界。

  自我批评不难,批评他人不易。部分党员干部批评上级怕遭打击报复“穿小鞋”放礼炮,批评同级怕破坏关系成为“搅屎棍”放哑炮,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放空炮。于是乎,工作生活中对领导拥护多、对同级恭维多、对下级哄着多,遇见矛盾绕着走,碰上争执缩起头,处理棘手问题看风头、看来头。长此以往,好人主义盛行,栽花的多,挑刺的少,听不到批评声,找不到扯袖人。

  听掌声易,听心声难。谁都喜欢听好话、听“溢美之词”,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都希望自己“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听惯了掌声赞誉,容易被“遮眼浮云”所蒙蔽,更需要在听掌声的同时,听一听别人的心声,给自己注射一针“清醒剂”。

  作为领导干部要想赢得拥护、听到发自肺腑的掌声,就要多到台下去,听群众诉诉衷肠、发发牢骚、倒倒苦水、掏掏心窝,以真心听真声;要练就一对慧眼、一双聪耳,在他人吹捧恭维时,头脑不发热、心中不飘然,以睿智听心声;要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大力营造“敢讲真话、敢谏诤言、敢报实情”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能听取不同意见是一种风格和境界,党的干部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能提出不同意见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党的干部也要有敢于批评的勇气,说真话讲实情,做真正的老实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