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反校园暴力”有法可依

2017年11月06日0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田小典文图片来自于网络

  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各界关注。11月4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公布了《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反校园暴力法立法工作,待有关行政法规和配套规定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法律。

  保护未成年人是社会应尽的职责,这已成为社会共识。然而,与之相矛盾的便是,未成年犯罪行为也与日俱增,未成年人之间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且其手段极其残忍与恶劣。在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中,施暴者大多是未成年人,而受害者也是未成年人。有了未成年保护法,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如果触犯了法律法规,往往会法外开恩,不予追究,而那些受害者便只能独自承受人生阴影。由此导致的,便是校园暴力事件的多发频发。只有让反校园暴力有法可依,才能够集聚社会各方力量,向校园暴力说不。

  有法可依是制止校园暴力的根源。当下的校园暴力事件之所以无法根治,就在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引。一旦发生了校园暴力事件,往往是由学校劝说,让家长批评教育,加之又是未成年人,警方也不能给予相关的惩处。即便对家长施以经济惩罚,也对这些校园施暴者起不到多大警诫作用。

  在反对校园暴力面前,当下的各种手段显得太过无力,只有让反校园暴力有法可依,让家长、学校及校园的孩子都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在法律面前有所敬畏,才能够让反校园暴力真正落地生根。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