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医院”值得点赞

2017年11月07日08: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为堤防、大坝、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看病”的“工程医院”11月5日在郑州宣布组建。该“医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倡导成立。当日,15位两院院士、约400名水利、交通、市政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云集郑州,共同见证了工程医院郑州总院成立。(见今日本报3版)

  “工程医院”的概念提出和实体建构,充分体现了相关学者的职业敏感、时代触感和市场眼光,堤防、大坝、桥梁、隧道、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和管道等基础工程,随着时间流逝、加上外力作用,难免会年久失修、跑冒滴漏、老化退化,必须实时体检、按需养护、把脉问诊、“去病疗伤”,到目前为止国外也还没有“针对这些基础工程设施的综合型‘医院’”,“工程医院”的诞生可谓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当然,“医生”也不是万能的,刚刚呱呱坠地的“工程医院”能否经受住考验、羽翼丰满、铺设全国,单靠刷一单“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广告显然不够,关键还是要靠过硬的技术和服务。基础设施安全事关每个公民的美好生活,正因为如此,社会各界也需要对专为工程设施治“病”的“工程医院”这一新生事物给予多方支持。(张翼)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