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跟不上电商”怎么办 工商监管要跟上

2017年11月14日09: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郭元鹏

  提前预售、定金膨胀、折上折……可“智商跟不上电商”,今年的“双十一”,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变成了相当“烧脑”的游戏。消费者李女士说,她就遇到了提前预售的商品反而没有“双十一”当天便宜,而且定金不退。而店家客服却说出了一句:没说一定更便宜。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定金不退”为不合规格式条款,将予以查处。(见11月12日《北京晨报》)

  今年的“双十一”促销活动,有一个最大亮点,就是“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按照大众思维理解,“双十一”期间是商品打折的时候,是购物最便宜的时候,既然商家推出了“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那么一定是要让消费者感到实惠的措施。所谓的“定金膨胀”,就是说定金将实现超值。参与“提前预售”的消费者就是希望“双十一”期间能够购买价格相对便宜的商品。

  而部分电商最后的解释却不是这样的。他们说,“提前预售”只是提前预售商品,并没有说一定会便宜;“定价膨胀”也给了你定金的超值,也没有说一定会便宜。这种解释似乎也有道理,是呀,人家电商推行“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并没有做出“商品到时候一定要降价”的承诺。

  这种解释完全是在和消费者玩文字游戏。商家推出“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措施的时候,给消费者留下的诱导就是“到时候商品会降低价格”。如果不是这样,消费者为何要参与“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活动?

  “双十一”之后,很多消费者发出了“智商跟不上电商”的感叹,似乎输得心服口服。部分电商也以为,依靠这样的文字游戏,消费者只能无可奈何。比如一些商家规定“定金不退”,这就是逼着参与了“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促销活动的市民购买“预定的商品”。

  说到底,预售商品比“双十一”期间价格还高的现象是一种欺诈行为。“智商跟不上电商”,工商监管就一定要跟上。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监管部门的监管手段、监管措施、惩罚标准,必须压住部分电商虚假销售、欺诈销售的态势。无论电商的“智商”多高,都应该让“工商战胜智商”。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