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坚守去避免一次可能

2017年11月15日08: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彭天增

  路口要是没了红绿灯,一幕接一幕的惊险剧就会接连上演。最近,郑东新区姚桥路与文苑北路路口就是这样。几天来,笔者上下班走到这里总要观察一会儿,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行人之间,相互争抢、互不相让,场面看得让人揪心。

  十多天来,我在这里亲眼看见的车祸有两起,听路人说的是三起,从观察到的幕幕险情来看,争抢是主要也可以说是唯一的原因,特别是一些大型货车,简直霸道至极,远远驶来根本不减速,到路口全是呼啸而过。大车司机,你考虑过吗,如遇突发情况你处理得了吗?如果一些行人、非机动车和你一样心理,也想先你而过,又怎么办呢?他们当然撞不过你,但那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啊。

  反过来说,有些行人和非机动车,胆子也的确太大了。平时上公交车相互争抢,最多会引发口角;和朋友争论一个事情,最多会争得面红耳赤;因赌气喝多了酒,最多醉得不省人事。但是,在道路上争抢赌气,就可能将命搭进去。我目睹的两起车祸,“120”全到场了,伤者被拉走,是死是活不知道,但从狼藉的现场来看,至少也是腿断胳膊折。

  “没有信号灯谁让谁”,这或许是通过路口时不少人的潜意识,但争抢者有没有想过,你的眼睛能顾得过来吗?你的判断能百分之百正确吗?自以为是的那点交通知识,能适应路口复杂多变的情况吗?遇到突发情况的紧急避险处理懂不懂?交通是由人车路组成的,三种因素相互作用、互为因果。一起突发的车祸,因多种因素瞬间就能酿成,要确保安全只有礼让,只有以不变应万变,千万不要心存侥幸。

  信号灯出了故障,固然需要尽快排除,但决不能依赖信号灯。有灯控的路口行人就规矩了吗?事实上,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交通事故也并不鲜见。“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句口号喊了多少年,但它的真正含义仍然值得我们仔细品味。“自觉遵章守纪,就是以百次、千次、万次甚至是一生的坚守,去应对那一次可能发生的事故,但不少人不把它当回事,还有人觉得不值,更有人经常拿生命做赌注,或许也会赢上百次、千次、万次,但敢输上一次,‘老本’就搭上了。”一位老交警的一席话,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