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男小”婚姻增多体现时代进步

2017年11月16日08:55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文章中提到,“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据调查,“男大女小”的婚姻从10年前的68.09%下降到目前的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从14.37%上升到40.13%。也就是说,姐弟恋占到了婚恋总数的4成。(1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不管是“男大女小”还是“女大男小”都是一种婚恋模式。以前之所以“男大女小”的婚姻比例较高,是因为在人们的固有思维中,认为男人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男方大一点,可以更有担当,更好地负起家庭的重任,更好地保护好弱小的女方。而女方在选择对象时,也希望找一个比自己稍大一点的男性,这样可以更加有依靠。

  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们的传统观念也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女性的地位不断得到提升。在我国,已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很多男性认为,找比自己稍大一点的女性,她更成熟更宽容,也就不再撒娇,在家庭生活中,对男方更加包容,更加体贴。

  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女性跟男性一样,注重文化和事业。以前,绝大多数女性文化水平普遍不是很高,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地方,有的女性甚至连小学都没读完,刚符合结婚年龄就成家了。而现在女性的学历普遍提高,等到上完大学,读完研究生,找到合适的工作稳定下来时,已经快“奔三”了,到时再想找比自己大一些的男青年也就很难找到了。

  “男小女大”婚姻明显增多,与“男大女小”婚姻形成差不多的比例,这说明广大男女青年已经不再受传统婚姻观念的束搏,也可以说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自然规律。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了社会的进步,反映出了女性在意识形态、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变化和提高,使其拥有了选择多元婚姻模式的权利和可能性。

  “男大女小”“女大男小”都只是一种婚姻模式,并不存在优劣之分,夫妻是否般配,关键在于双方真心相爱,是否互敬互谅。如果男女双方在家庭生活中能够多一些担当,给对方多些包容和体贴,不管是“男大女小”还是“女大男小”,都能让婚姻更加长久。(胡建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