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躺枪江歌案”折射网友义愤走偏

2017年11月16日10:29

来源:东方网

  时隔一年后,“江歌遇害案”即将于下月开庭。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来自青岛的一名潘姓女士因网友在“人肉”刘鑫及其家人的信息时“躺枪”,3天时间内,其手机接到超过2000个骚扰电话和短信,给她和家人的生活造成巨大困扰。(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江歌遇害案”近日闹得沸沸扬扬,刺杀江歌的是其闺蜜刘鑫的前男友,汹汹舆论认定江歌是替闺蜜刘鑫“挡刀”,而刘鑫却忘恩负义,对于江歌的母亲采取避而不见的态度,“失联”了近一年时间,刘鑫及其家人面对江歌母亲的询问,甚至称“江歌命短”,还用脏话骂江歌母亲。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网友的义愤,如对刘鑫及其家人进行“人肉搜索”,刘鑫及其家人的正常生活也受到影响,不仅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指责与唾骂,骚扰电话与辱骂短信也是一直没有停歇。

  此次青岛的这位潘女士被很多网友误认为是刘鑫本人及其家人,据潘女士和家人称,自11月12日到现在,已经接到过超过2000个骚扰电话和数百条辱骂短信了。打电话来的人,根本听不进潘女士方面的解释,反倒是越解释,对方骂得越凶。

  这些打电话骚扰潘女士家人的做法,从一个侧面让人看到网络暴力的可怕。公众对于“江歌遇害案”表现出的热情,是一种朴素正义观的表现,不仅不应指责,而且值得肯定。但不说现在事实不清,就算刘鑫应负一定道义责任,对刘鑫及其家人进行电话等骚扰,这种恶意骚扰,侵犯了当事人的通信自由权等权益,也会对当事人造成精神伤害。

  刘鑫及其家人在汹汹舆论的指责下,不敢过多反抗这样的骚扰,但从潘女士的遭遇来看,刘鑫及其家人遭受的骚扰及承受的压力肯定不会小。潘女士的遭遇,甚至可以看成是广大网友的怒火无处发泄而殃及无辜。

  舆论监督可以对法律进行补充,舆论围绕“江歌遇害案”展开的无休争执,也有利于对公平正义的维护,但不管是广大网友,甚或江歌母亲都没有权力对任何人进行任何形式的“制裁”,比如江歌母亲公布刘鑫及其家人的身份信息及住址等,就涉嫌违法。而不少网友查找到刘鑫及其家人的地址、电话,对他们进行骚扰,甚至还殃及无辜,连与“江歌遇害案”没有任何干系的潘女士一家也被义愤的网友不问青红皂白牵连其中,这也是违法行为。从中愈加可见一些网友言行走偏及不理性程度有多严重。

  给潘女士家人打骚扰电话的网友,平时很可能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但他们在“暴力狂欢”的鼓动下,一个个变得面目狰狞,他们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让自己心甘情愿地裹挟进一场群情激愤的“暴力狂欢”之中。

  不管是无辜的潘女士一家,还是当事人刘鑫一家,他们都不应承受这样的“舆论制裁”,一切都要回归法治正轨。网友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但不应“动手动脚”,不能违法,否则不过是把站在道德高地侵犯他人正当权利的自己纳入因失控而杀害江歌的刘鑫前男友陈世峰一流了。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