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离任干部生态账 须防数据被改善

2017年11月30日11:29

来源:法制晚报

  庞岚 时评作者

  中办国办发布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从2018年开始,自然资源资产将成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经常性审计项目。这意味着,各级领导干部在任职前后,辖区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等的实物量变动情况,以及有没有环境恶化、污染严重等问题都将要审计。

  曾经,经济数据好看是官员任期内是否有突出政绩的重要指标,于是,在这种政绩冲动之下,某些地方官员不管不顾地招商引资、上马污染企业、大拆大建。其结果就是一些地方的GDP数据虽然上去了,但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渐行渐远,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不断恶化。

  发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审计各级领导干部在任职前后,辖区内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海洋、空气质量等各方面的变化,必然会敦促这些干部更加重视环保、节能、保护资源方面的工作,让他们改变以前的政绩观,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的离任,有可能是升迁、平调、降职,也有可能是离职、退休等情况。对于还要继续在仕途发展的,审计结果当然要存入档案,和官员今后的任用委派挂钩,而对于退休的情况,今后不妨出台一些细则,考虑把退休待遇和任期内的自然资源审计结果挂钩。而如果任期内环境恶化、污染严重的,还应该“终生追责”。否则,难保不会有个别人在任期内“拍脑袋决策”,而任期结束后“拍屁股走人”。

  除了离任审计,今后不妨进一步完善任期内的年度审计。毕竟,对环境的破坏就像是疾病对人类肌体的损害,往往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等到离任审计时再发现问题,就有可能已经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而如果更早地发现问题的苗头,就可以防微杜渐。

  更重要的是,此前,在空气质量等相关的数据上面,出现过造假的情况。例如,西安曾发生过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让“戴口罩”的采样器给出更好数据的情况;再比如,相关部门透露,为“改善”监测数据,很多地方把大气监测采样点设在公园,并且在周边洒扫、喷水,甚至使用所谓的“雾霾炮”来降低采样点周边的PM2.5浓度。

  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开始实施之后,某些领导干部可能更要“造假”。所以,要让最新的审计规定起到应有的效果,还需要严防相关数据的造假或者是“被改善”。

  一方面,在自然资源数据的监控检测上,除了官方的指标,还需要第三方的检测机构参与其中。

  另一方面,对于数据造假的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并且及时公布出来。今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 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意见》提出:环境保护部门查实的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件,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外,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予以拘留;对涉嫌犯罪的,应当制作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调查报告、现场勘查笔录、涉案物品清单等证据材料,及时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并将案件移送书抄送同级检察机关。我们期待,这个意见可以严格地落实,从而确保环境监测数据更加真实。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