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方经济伴天鹅齐飞

2017年12月07日08: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中国生态环境已经呈现出向好趋势,越来越多珍稀鸟类选择来河南过冬,便是其中一个生动案例。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初冬季节,三门峡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迎来一年中最为迷人的时节。12月4日,暖阳高照,数千只白天鹅聚集在这里,眼前仿佛一个冬日童话般的世界:它们有的在水中漫游,有的在河漫滩上展开双翅,有的像白衣仙子在空中翱翔,还有的相向而对似乎在交流着什么……(据12月6日本报报道)

    每年冬天,数以万计的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长途跋涉来到河南栖息越冬或者中转南方。三门峡、鹤壁、民权、淮滨、舞钢……我省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出现了天鹅等珍稀鸟类的身影。对栖居环境极为挑剔的白天鹅对这些地方情有独钟,从侧面说明我省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如诗如画的景象令游客流连忘返,更让人欣喜的是,生态美景的背后,是未曾懈怠的发展脚步:2016年,三门峡市GDP同比增长7.7%,今年前三季度,则是9.1%;2016年,鹤壁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今年前三季度,该市生产总值增长8.2%;今年上半年,舞钢市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非钢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比达到69%,工业结构渐趋合理,“一钢独大”局面逐渐破解;今年前三季度,淮滨综合经济指标增速、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信阳市第一;2016年,民权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增速居商丘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商丘市第二……

    经济与环保并进,绿色伴发展同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与西方环境保护发展理念的最大不同,用经济学理论分析,就是我们正在突破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倒U形曲线的常规走势。

    经济学中有一条著名的库兹涅茨曲线,该曲线的能源消耗拐点,按当前美元实际购买力折算,发达国家大多出现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万~2.5万美元。2016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8260美元,还没有达到拐点,而事实上,在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中国生态环境已经呈现出向好趋势,越来越多珍稀鸟类选择来河南过冬,便是其中一个生动案例。

    有美国学者撰文称,中国改善空气质量的进展要快于美国。的确,西方发达国家治理污染时间点并不超前,国际平均水平是在人均GDP达到14000~17000美元开始行动;美国是到了20000多美元才启动,而中国在达到8000美元时就采取了高强度行动。我们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可以解释为“隧道效应”。争取不用翻过“库兹涅茨曲线”那么高的山顶,不需要经过人均2万美元的拐点,中国就能达到同样的发展,甚至在曲线的“半山腰”就实现能源效率提高的低碳发展,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提供中国模式、中国经验。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文明的新贡献。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耗能产业占比逐步下降,现代服务业等低耗能产业占比不断上升,美丽河南建设扎实推进,才有了地方经济与天鹅齐飞的美景。让我们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