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消除贫困“死角”需要情真意切

2017年12月14日22: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豫西大地寒风刺骨,雪花飘飘。与往年不同的是,栾川县陶湾镇伊滨村返贫户丁新聚家里却温暖如春,在政府为其修建的新房里度过这个雪天。在老丁家烤着火炉,老丁说:“全靠党的政策好,也全赖帮扶干部的耐心细致,我才能住上新房,大冬天可以不再受冻。”

  这件事源于今年年初,栾川县检察院帮扶干部在逐户走访中发现,因病返贫户丁新聚仍然住在破旧的石棉瓦房子里,破落的土墙,低矮的房门,一间房内住宿兼做饭,女儿也因交不起学费而掇学。虽然镇、村政府也为他盖了新房,可老丁没有能力装门窗,无力盖厨房。村干部多次劝他搬进新房,可他宁愿住危房 也不愿搬进新房。

  经院党组会议室研究,决定由院里拿出很不宽裕的经费,为其安装门窗,修造厨房,帮助孩子复学。在今年夏季汛期到来前,丁新聚已经从危房里搬到新房,干警们为他女儿捐了5000多元学费,使她能重归校园,安心读书。

  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努力,一部分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剩下的是老弱病残,最难解决的问题也在这里。栾川县检察院的扶贫工作给我们以深刻启示,扶贫工作怎么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正如老丁所说,全赖帮扶干部的耐心细致。在扶贫工作中,我们如果走马观花,或者不去深入细致了解,老丁的问题也许不是问题。也许有人会说,政府不是给你盖了新房吗,是你不去住。是的,房子盖成了,可贫困户没有能力去住,这不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吗?其实,在扶贫工作中,还有许多这样的难题,按照平常的思维,不去耐心细致的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或许真的就不是问题,而我们如果用真情认真去发现、去思考、去解决,就能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而这些正是这些贫困户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难事。

  也许有人会说,虽然我们付出了很多,老百姓就是不买我的帐。那么,我们就要反问自己,自己究竟付出了多少真情,是否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同志在陕西梁家河插队时立下的“要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真情付出;焦裕禄在兰考时说的“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廖俊波常说的一句话“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等等事例说明,只有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群众就会知道你的好处。而那些抱怨群众不买账的人,恰恰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家。

  习近平在开完十九大后,就带领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全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为了人民群众谋福祉,帮助最贫困群众战胜那些急需解决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朴素的为民情怀直入人心,这是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的精神基础。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说明,密切联系群众,和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帮助群众解难题、办难事,是我们党取得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的扶贫工作世界瞩目,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还有许多贫困死角仍然存在。有些是因病返贫,有些是无钱掇学,有各种原因使他们的贫困状况未被发现,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朴素情感,用心感知群众疾苦,打破条条框框,解决未被发现的问题,解决难以解决问题,让这些贫困户安然过冬,让最后的贫困人员尽快脱贫。(栾川县人民检察院 白全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