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消解“起跑线焦虑”

2017年12月15日07:50

来源:大河网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是很多家长的共识,于是,右脑开发、情商培养、创客潜质……打着形形色色“高端大气上档次”理念的早教机构,受到不少家长的追捧。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在一些商家蛊惑下,“起跑线焦虑”日益严重,让不少早教行为呈现盲目、抢跑甚至荒唐的状况。(见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因此也乐于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在孩子教育方面投资。比如有媒体报道,一位在师范院校任教的妈妈,给5岁儿子报了7个兴趣班,问题是,5岁孩子能够承受这些“重压”吗?一位媒体记者采访时发现,相当一部分父母花钱把孩子送到早教机构是为求得心理平衡,要么是攀比,要么是跟风,商家倒是赚得盆满钵盈。

  商家的忽悠与鼓吹,也是不遗余力。比如,依靠“理念”吸引家长,标榜“不是学习,而是创造”,或靠“情商培养”教会孩子管控自己“受挫”“生气”等情绪,还有的强调逻辑思维早期培养等,这些概念营销,往往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助长家长的“起跑线焦虑”。但是,孩子们被种类繁多的培训班、特长班占据了童年时光,缺失了那个年龄段该有的快乐,况且幼儿教育“成人化”,从小就会给孩子带来负重感。

  消除家长的“起跑线焦虑”,除了依靠家长的觉醒之外,一则需要相关部门普及科学的教育方式,教会为人父母者一些正确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方式;二则也需要加强对早教培训机构的监管,及时发现并叫停违法、反科学、涉及诱导的培训项目。(杨玉龙)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