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专栏“代表走笔”:勇当贫困山区发展先行村

2017年12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为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动力。作为农村基层党员,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高举党建龙头,群众才有劲头;发展集体经济,群众才有盼头;实现共同富裕,群众才有甜头。30多年来,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艰苦创业,成为产业发展多元化、村庄建设城镇化、村民福利制度化、集中养老一体化、年终分红均等化、生态建设常态化的文明富裕新农村。今后,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村党委确定的“党建领村、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文化兴村、福利安村、廉政铸村”的发展思路,再次掀起周台子村创业发展的热潮,真正实现产业发展、村庄美丽、村强民富,勇当引领贫困山区农村发展的先行村。

构筑坚强有力的新堡垒。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农村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树立务实清廉的新形象。一个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党组织,必定是一个严要求、自律强、讲规矩的党组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立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统一,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对基层组织,只要下决心严抓、严管、严责,就一定能严出成效,让那些软、弱、散的支部一步一步地强大起来。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宣传教育,组织引导,发动群众主动创业。贫穷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够直面贫穷,敢于向贫穷挑战,就能拼出好日子,干出好日子。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这样才能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发展绿色生态的新产业。十九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些农村改革制度上的创新,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周台子村利用流转后的土地资源,投资建起了智能温室、日光温室,又先后建起了玉兰菜、奶油草莓、油牡丹、金银花、软枣猕猴桃、灯笼果、高钙果等农业产区,建立了百花园、高科技花卉交易市场;在农业园区内建设休闲采摘大棚、林木示范园,形成以传统文化与现代精品农业为主题的生产、观光娱乐产业园。周台子村2011年3月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百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培育职业全能的新农民。只有培育新型农民,才能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的全方面发展。因此,注重农村文化建设,提升农民素质,使其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是助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十几年来,我们对文化工作常抓不懈,连续用力,使得文化阵地建设功能齐全,文化组织和队伍建设规模不断壮大,文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干部群众文化素质显著提高。2014年,周台子村被中组部、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发展以培养农民整体素质为特色的教育培训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并取得可喜成效。

(作者范振喜,满族,1985年4月入党,1987年至今任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30年来,带领全村群众一起把“穷、散、乱”的山区特困村建设成“全国贫困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受到国家级、省部级表彰34次,当选为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本报记者卫庶整理。

作者肖像,张武昌绘)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