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好网民篇】 老来弄网再续梦

2017年12月17日14:29

来源:大河网

  玩好网,圆好普通人的梦

  到笔者这把年龄,单位已经不指望去扛大梁了,尽管还要自觉坐班,也比较清闲自在。但没想到歪打正着,过上了“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生活,而且陷得颇深。个中缘由,说来话长。

  读初中时,教语文的谢老师评点作文时说我以后可以写小说。恐怕连谢老师也不知道,这句话被我记住了,后来没少害我。小说到今天也没写出一篇。不过所做的事,都是与写作有关的。工作几经变动,但一直浸泡在写作的苦辣酸甜中。

  转眼年过五旬,面临退出现岗,下一站干点啥合适?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总不能混吃等死吧。不唱不跳没人找,不会打牌朋友少。思来想去,还是续操旧业吧。2013年,本地因一大项目引起矛盾纠纷,演变为群体性事件。社会上传言流行,网站论坛上更是热闹,骂声嚷嚷。我围绕发展中的矛盾辨析,让渡和取利的辩证法,相继敲打出几篇评论,弄个“连续剧”贴到论坛里。从跟帖看,效果还不错。给好评的比差评的多,赞成的比反对的多,总之没看到骂文字太烂的,甚至有网友跟帖说,如果你当领导就好了。这说明,思想工作还是做到一部分网友心里了。小火一把,混个脸熟,心里挺滋润。尝到了甜头,从此就与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也算自我调整,顺时应势的选择吧。

  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了。前不久,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说以后互联网无处不在,言下之意,想躲都躲不开,想做互联网“吃瓜群众”都不可能。既然如此,无论老少都应该有所准备,别一不小心成了时代弱者。有段子调侃,小偷现在都偷不着钱了,因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大家出门很少带钱包了。偷手机吧,大家都机不离手。如果跟不上时代步伐,有可能像“小偷”那样,忽然间就郁闷了。支付宝已学会自动扣款,还能看笑脸打折扣。智能互联汽车,靠人脸解锁,能判断出180米内的障碍物,坐在车上喝酒,也不存在酒驾了,人开车反倒可能违法。我们告别了东亚病夫,千万不能再沦为网上病夫。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虽好,但在上面放谣言、使诈骗的还大有人在。作为一个理智健全的人,在现实社会走正路,在网上也不该传播情绪化和不理性的东西。如果净拉“精神大便”,当下的网络有本事让做坏事的人无处可逃,到头来害人害己没商量。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奉献一己之力,为文化自信添柴加薪,就是为老百姓谋长远福祉。

  “玩网”也能做团结人鼓舞人的工作,也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尽燃灯之责。我想,无论什么时代,出类拔萃的人物都是少数,普通人才占大多数。网络不是马云马化腾们的专属,也可以成就普通人的梦。普通人圆梦更重要,但每个人圆梦都得靠自己。(张全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