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可将处置“酷骑”跑路当成“样本”

2017年12月18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中消协向酷骑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发出了公开信,要求酷骑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主动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就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管、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切实做好善后处理,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的法律责任;现在几天过去了,酷骑依然没有回应,这家公司到底去哪了?

从“酷骑”一个月前就将北京总部“封死”,再到如此长的时间“音讯皆无”,可见其是真正的“跑路”了。身为一家涉及公众利益的共享单车公司,说“跑”就“跑”,已经完全背离了当时的服务承诺,严重背离了身为市场主体的基本责任。据称,该家共享单车公司共收取用户押金约数亿元之多,而高达数亿的押金最大的可能是让用户们“血本无回”,这样的重大损失和对市场诚信的创伤更将无可估量。

事件性质极为恶劣,令人心堵的是广大消费者面临的却是维权难、讨要押金难。公司“玩失踪”,找不到维权对象,消费者无法直接讨还押金;如果到外地追讨,成本又过高,更加找不到“人”;要求有关组织提起公益诉讼,也没有明确的“代理人”,哪一个组织和单位负责,也是让人一头雾水;而如何定性这一事件,是属于民事合同纠纷还是刑事欺诈?有关机关至今未能定性。即使时下有代表消费者维权的中消协发声,提出要受理投诉、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将“酷骑”列为“黑名单”等,然而,如同黄鹤般杳无音信的“酷骑”,可能负责人早就不知道跑到什么爪哇国去了,还怕什么中消协和“黑名单”吗?

在笔者看来,这一事件不仅给广大消费者在消费共享单车上提了醒,对于政府有关部门也是一个提醒。目前,对于共享单车等新生事物,监管缺失的背后是市场规则和法律法规方面的缺失。表现出来的隐患和问题极多,代表性的主要有: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公司财力账本和支出收入等细节性监管、运营过程中市场风险的评估和预警、出现重大市场风险后的破产或清算的干预,以及出现重大问题后维护广大消费者基本权利的方式方法和途径等,这些都应该尽快检视当下的不足,尽快堵上“制度的漏洞”完善各方面细节。

一言以蔽之,“酷骑”跑路表面上是公司经营困难和市场竞争的激烈,但实质上是无序的市场和制度的严重缺失造成的。而更令人担忧的是,“酷骑”跑路可能不会是共享单车市场的“第一起”,更不会是“最后一起”,在共享单车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一些服务水准较低、内部管理水平低下和资金源短缺的公司,必将会被淘汰,一旦他们有机会极有可能会步“酷骑”的后尘。有鉴于如,有关方面应防患于未然,应将“酷骑”跑路事件当成一个“标本”,为未来处置类似事件提供可资借鉴的模式。

一方面,立足现行的制度和法律法规,尽可能的妥善处置事件。首先研究好现行法律法规和现行市场规范,找到可以解决“酷骑”跑路事件相对的最佳途径和方式。对于消费者维权,是部门代替还是消协“代理”,还是以消费者个体实施维权为主?应尽快定纷止争;是采取刑事手段或行政措施?什么样的性质和情况下政府部门或司法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包括探索和实践如何加强对共享单车公司“押金”监管,违法挪用押金的“追回”、“追偿”等。应将“酷骑”跑路事件当成完善制度和增加防范不良事件的契机,“解剖”好“酷骑”跑路事件这个麻雀,促进市场和规则的成熟,指导对今后同类行为的处理处置。另一方面,补充完善制度和法律法规,以新制度、新“规矩”和新设法律法规堵住公司跑路“漏洞”,消灭监管盲区。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