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有感于村民唱起扶贫赞

2017年12月19日09:57

来源:大河网

  “腰鼓队,舞翩跹,父老乡亲听我言。和谐发展柘城县,扶贫开发不等闲。党员干部来攻坚,脱贫致富服务员。精准脱贫政策全,消除贫穷不一般。不走过场不走偏,干部群众担在肩……”近段时间,在河南省柘城县贫困村张桥村新建的村文化广场上,村民跳腰鼓时,传唱起了由村民自编的“扶贫赞”。

  无独有偶,据报道,在我国很多贫困村,流传起了“十赞扶贫队”的顺口溜:“一赞农村扶贫队,千辛万苦不怕累。党员干部树典范,精准扶贫真到位……十赞农村扶贫队,一心为民好口碑。继承革命老传统,人民公仆当无愧。”

  村民自编自唱的腰鼓歌、顺口溜,根植于农村沃土,发自于老百姓肺腑,传唱在辽阔的农村大地,是扶贫干部扎根农村真扶贫、扶真贫的最动人的礼赞。

  正所谓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自发地编歌谣、传唱顺口溜来表达他们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对扶贫干部的肯定,对农村在国家扶贫工程中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喜悦,正是对当前千千万万名扎根农村扑下身子扶贫的干部最大的褒奖。

  扶贫真不真,从老百姓的口中说出来才准。扶贫干部只有真扶贫,一心一意为贫困户谋幸福,为农村发展谋出路,才能获得老百姓真心实意的赞美。工作中走过场、摆花架子的行为,能一时蒙骗了检查,一次应付得了上级,但过不了老百姓的“火眼金睛”。曾经,讽刺那种工作浮飘、流于形式的顺口溜在农村也不少。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考察贵州省花茂村脱贫致富情况时强调:“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贫困村张桥村的乡亲们兴高采烈地打起腰鼓唱起“扶贫赞”,正是乡亲们从心底里拥护扶贫政策、认可扶贫干部的生动写照。(蒋友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