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率先停暖体现了“节用裕民”

2017年12月20日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特殊情况下,当“先乐”与“后乐”存在矛盾时,就需要作出一个选择。

  文丨东原

  入冬以来,由于受到多种原因影响,今年全国天然气供应相对紧张。随着气温的降低,用气量逐步上升,供气上游对长沙市的供应负荷不足,导致当前长沙气源出现一定缺口。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我市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从12月18日起,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停止采暖供气,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气。

  寒冬之际,谁不想有一个温暖如春的环境?即便是像长沙这样一般认为处于南方的城市,也怕“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就在这样的情境下,长沙机关单位不是“先天下之暖而暖”,而是“不与民争气”,这真是一则暖新闻,让人心头暖洋洋。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对于政府机关来说,恪守“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对于政府工作人员来说,信守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一切并不是说说而已,必须通过行动体现出来。老百姓也会从一些小事中去观察政府言行,从而得出自己的判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一精神,落实在一件件具体的民生实事上。对于老百姓来说,教育、就业这样的事情是“关心的事情”,是必然解决的“基本民生”;到了冬天,供暖也是一件必须解决的“基本民生”。无论北方还是南方,不让百姓受冻都是一条必须保证的底线,如果这条底线破了,民生幸福就无从谈起。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民心。正是由此出发,因为气荒而引发的局部供暖难题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当人们见到有些学校只能“跑步取暖”时,有着一种抑制不住的痛,有关方面也接连以“特急文件”的形式送来温暖。就在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供暖高峰首保民生用气,“目前不具备条件的要尊重当地群众的取暖习惯,以确保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这一切,体现的正是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中,把民生幸福放在怀中。

  在很多时候,“先乐”与“后乐”之间,并没有一个明显的冲突。比如说在用气充足的情况下,人们能够理解和接受政府部门供暖。时代发展到今天,要求政府部门挨冷办公,这有点苛刻了。但在特殊情况下,当“先乐”与“后乐”存在矛盾时,就需要作出一个选择。譬如现在,全国天然气供应相对紧张,连民生都受到了影响,如果某些部门仍然追求自己“温暖如春”,那就实在说不过去了。老百姓看到此情此景,不仅经受着外部的寒冷,在心底也会冷气直冒。

  不经过一番测算,很难说机关率先停暖会节省多少天然气,对于解决民生问题会产生多大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首先体现在态度上和感情上。机关率先停暖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因为节省天然气而带来的自然增温效果,更体现在因为“不与民争气”而带来的心理增温上。老百姓面对这种态度和感情上的“尽力而为”,同样有着一种暖意融融的感觉。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