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国家审计维护公共利益(新知新觉)

2017年12月20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其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维护国家安全是维护国家公共利益的首要任务,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国家审计能及时提供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可靠信息;另一方面,国家审计能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公共利益提出建议。我国国家审计积极借鉴国际同行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成功经验,重点关注财政金融运行、地方政府性债务、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国有资产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风险、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为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可靠信息并提出相关建议。例如,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审计署开展了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和资产质量跟踪审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审计调查和商业银行改革成效审计调查等。

防治腐败的有力工具。腐败的实质是运用公共权力谋取个人利益,是对国家公共利益的严重侵害。国家审计具有抑制国家公共权力被滥用的功能。2010年12月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审计机关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这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国家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让领导干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可以有效维护国家公共利益。

保障民生的有效手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程度体现国家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国家公共利益是否得到切实维护。近年来,我国出台大量惠民政策,加大在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保等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公共利益,国家审计加大对涉及民生资金和政策的审计监督。“十二五”期间,我国审计民生及资源环保项目和单位13万个,通过上缴财政、促进滞留或截留资金拨付到位等方式,为国家增收节支1107亿元。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审计部门对救灾物资及灾后重建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截至2010年底,国家审计促进2900多个项目加快建设速度,节约重建资金或挽回损失59.17亿元。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目的是改变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环节和方面,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审计采用政策调查、公共政策审计等方法对国家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从体制、制度层面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整改措施。例如,通过对地方债务进行审计调查,提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建议;通过对政府财政支出进行绩效审计,提出细化政府预算管理、推进政府预算公开的建议;等等。这些举措为经济体制改革保驾护航,有力维护了国家公共利益。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0日 07 版)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