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人速画答谢让座青年 爱的传播需要良性互动

2017年12月21日08: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谢梦思

  近日,洛阳101路公交车上发生了非常有爱的一幕:一位小伙儿给74岁的市民赵青让座,赵老先生感觉很温暖,喜欢画速写的他,立刻画了一幅头像速写送给小伙儿,以表感谢。网友纷纷为小伙儿和老人点赞,称让座和画像都充满正能量。(见12月18日《洛阳晚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伙儿主动为老人让座,体现了其良好的品格和修养。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从来都不是为了索取回报,看到他人因自己的付出而受益,心灵的愉悦会油然而生。所以,无论老人是否赠画,是否对小伙儿的让座作出回应,小伙儿本身的精神世界都是富足的。

  老先生赠予一幅画像表达感谢,则让事情变得更加暖心,也正是这种爱的良性互动,引发了网友的大力关注和点赞。公交让座虽是小事,但社会文明的进步恰恰是由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一步一步推动的,当绝大多数人都能将“让座”当成自觉的行为时,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温馨。

  一段时间以来,因未能及时让座,导致乘客之间互相争执甚至拳脚相向的事件时有发生。一旦让座者和被让座者之间产生隔阂,爱的传播就会受限,这不是一种良性的互动。由此看来,赵老先生的赠画像行为确实是正能量的体现,一份友善唤起了另一份友善,一份爱心得到了更美好的回应,双方都感受到莫大的快乐。这样的良性互动,会激发更多人付出更多的温暖和善意,前段时间,武汉3岁男童和医生互相鞠躬的照片深深打动了无数的人,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句简单的感谢,一次轻轻的鞠躬,一个友好的微笑,足以让陌生的人们彼此靠近,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德不孤,必有邻”。社会的进步需要全体成员共同维护,只有互相尊重、彼此理解,文明才能发展。爱的传播,需要良性互动,持续的、流动的爱,方能让更多人受益。要知道,善良是对善良最好的报答,爱是对爱最棒的回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