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意见对干部提拔“分量”几何

2017年12月21日08:07

来源:大河网

  为进一步压实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贵州在提拔领导干部时将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并加大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生态环保工作的考核权重。(新华网12月20日)

  “在提拔领导干部时将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此语一出,或许令所有小伙伴都为之惊叹,为压实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真可谓是“蛮拼”了。但问题是,环保部门意见对干部提拔“分量”几何?

  随着各地经济快速发展,与之相反的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恶化等问题也愈见明显,已逐渐成为制约多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一个不争事实是,但凡水污染严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少;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高的地域,总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随形。制度化设计更多的是同GDP博弈。对干部提拔听环保部门意见,有喜!忧虑,也是不可忽略的因子。

  事实上,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并非不知道转型升级重要性、必要性,可一遇到“理想与现实”这个看似多选,却又只能单选的现实问题时,就纠结万分。当然,无论是不想转,因为习惯了传统的路径依赖;还是不会转,不会创新,不懂求变,因为能力不足;抑或是不敢转,害怕深陷“增速焦虑”,而担心GDP账面不好看,影响升迁等等如是。这既是个人“小九九”作祟,也是相关的制度考核让其“当断不断”。

  曾有评论如是说到:“拒绝功利的实用主义,并非否定个人对利益的追求,更不是反对务实的精神,而是要警惕把一切都功利化、目的化、实用化的倾向,尤其是在一些涉及公共利益的领域。”诚然,一些地方为了GDP增长,不惜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为了“大干快上”,欠下巨额财政债务;一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违法占地,造成诸多社会矛盾。回到环保部门意见同干部提拔相关连问题上,非笔者疑虑太多,当规避理想与现实这个相冲。

  “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当下,多地已将生态保护纳入干部升迁考核,但也不排除生态环境破坏和重大环境污染只是列入的附属条件,经济发展指数的提升才是政绩考核、职务升迁重要依据。加上“远水救不了近火”,以基层领导干部提拔为例,如果要提拔者官阶大于地方环保部门,如果提拔者一跃居于环保部门之上,如果被提拔者管理期间环境破坏不够明显……更多的如果归为一句话,要促使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方面加把劲,要促使其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非提拔时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可破!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良好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之基,“用什么样的指标考核政绩,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政绩,干部就会相应地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政绩,就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发展。”听环保部门意见可以有,但更得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综合政绩评价体系,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彰显到最大。

  这正是,“好钢用在刀刃上”。用正确的用人导向才是促使干部政绩观根本扭转保障,听意见才不会是说说而已。(文/鱼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