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评选文明家庭 构筑好“梦想启航的地方”

2017年12月26日08:07

来源:大河网

  □丁新科

  我省在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今日本报刊登评选出的50个文明家庭事迹。这些家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在促进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增进家庭美德等方面为全省广大家庭树立了典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入新时代,我省要打造文化高地、坚定文化自信,其中思想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养成至关重要。这50个文明家庭的事迹温暖人心,充满着正能量,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有利于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古往今来,在中原大地上,家庭美德的优良传统早已融入人们的血脉中,扎根于深厚的中原文化中。“岳母刺字”的故事,镌刻于多少人的文化记忆中;焦裕禄同志教育子女“不白看戏”、不搞特殊化的故事,更是为广大群众熟知。此次评选出的文明家庭,是新时代河南无数秉持优良美德家庭的缩影,彰显着中原儿女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奉献社会、热爱祖国的精神,代代传续、历久弥新。

  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夫妻相濡以沫,帮扶困难群众1000多户;舍小家为大家,卫国保太平,儿子壮烈殉国,孙子维稳牺牲;夫唱妇随,守信重义,变卖房产为工人发工资……这些家庭的感人事迹,是弘扬家庭美德、培育好家风的活教材,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应该见贤思齐,把家庭构筑成幸福生活的温暖港湾、和谐社会的健康细胞。其中,有些家庭还面临不少困难,我们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应尽力关心帮扶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消除这些道德模范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的温暖,更有底气把家庭美德持续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相信这次评选活动,将会带动更多家庭、更多的人共同努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