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慈善疑问不断,投鼠忌器怎么破

2017年12月26日08: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网络慈善疑问不断,投鼠忌器怎么破

背景: 近日,一个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爱心活动在朋友圈流传,网友选择自己的生日后,会出现一名生日日期相同的贫困儿童,可为其捐一块钱。很快有网友发现,同一个孩子的照片出现在多个不同生日日期的页面里,还有孩子是“2009年2月29日”(这天不存在)的生日。活动方回应,内容还在测试,出现错误,并宣布结束筹款,筹集255万余元,将用于云南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不是此前说的366人。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 中国的一些慈善组织,要说策划能力,已经是一流了。“听说同一天出生的人冥冥之中会有命运的牵绊”,用这种似是而非,看起来很有人生哲理的话语,把两个原本无关的人联系在一起。其实中国一年新生儿一两千万,同一天出生的概率是很高的,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而且,做慈善、帮助失学儿童,跟同一天生到底有什么关系呢?一块钱谁没有呢?这种几近零门槛的慈善项目每笔捐款或许都不多,但依托庞大的网友基数,最终的资金相当可观。但一说起诚信,就容易卡壳。本例说是BUG,可是仅粗略统计一下就能发现三个以上重复的学生,解释为漏洞恐怕很难说服公众。此前的一元购画项目中,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关键信息缺失。对于募捐的目的、善款去向等这种该用数据说话的地方,用的却是“艺术疗愈和社会融合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等相对笼统、模糊、语焉不详的表述,容易引发误解或误导。讲故事很重要,但一味地依赖讲故事的能力,重故事,轻诚信的结果也是很可怕的。等到人们对这样的故事筑起心理篱笆,爱心一旦有了顾虑重重,受伤害的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小蒋随想: 有细心人还发现更多疑点。比如,照片上有贫困儿童戴着电子表,有据说小小年纪就会洗衣服的贫困儿童连羽绒服的袖子都不卷就洗。甚至,“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希望能摆脱贫困,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未来可以帮助更多人!”是多个孩子一字不差的“心声”。种种疑点,难免让人产生摆拍与编故事的感想,这不是系统错误就能解释的。其实,由微信朋友圈募捐引发的争议已不是一起两起了,一些策划者与机构不但没有吸取前车之鉴,反而整出更多悬疑剧,究竟是有意还是无意,犹如某些人的人心一样难以揣测。令人亦喜亦忧的是,广大网友对慈善的热情依然很高、捐款踊跃,但不确定的是慈善热情会不会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如果众人的爱心屡屡面对疑点、反转、糊涂账,会否被削弱。不得不说,网络慈善的低门槛是一把双刃剑,它使一些需要救助的人获得了帮助,但也滋生了“会讲故事的人有奶吃”。在谈及法治与规范的时候,人们担心“一管就死”,陷入“投鼠忌器”的两难。或许,我们仍要探究管理的智慧。同时,善良的人们也要留心。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