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服务圈”体现执政为民的温度

2017年12月26日08:18

来源:大河网

  居民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就医、购物、理发、维修等便捷的社区服务。2020年,这样的“一刻钟服务圈”将实现社区全覆盖。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社会办获悉,今年本市已经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10个、“社区之家”208个,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12月25日《北京晨报》)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增速,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们在感叹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美的同时,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往往也会遭遇“一直在路上”的尴尬:买个菜,要开私家车跑上好几公里;看个病,要转换好几次公交车;理个发做个美容,要奔赴距离家庭很远的地方……这些都成为了困扰市民生活的痛点。

  如何纾解市民生活的烦恼?北京市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大力布局“一刻钟服务圈”,让居民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就医、购物、理发、维修等便捷的社区服务。由于市民生活圈子的缩小,买菜可以步行了,看病可以步行了,理发美容也方便了……这样一来,不仅让市民享受到了生活的便利,而且也纾解了他们“一直在路上”的烦恼。

  更为关键的是,有了“一刻钟服务圈”,市民的出行就不用再依赖机动车了,不仅可以降低生活成本,而且还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更好地保证了出行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由于减少了机动车的使用率,空气污染问题也就会有所缓解。可以说,“一刻钟服务圈”有效对接了市民的便捷诉求,为他们提供了更有效服务和更精准服务,结果既受到了他们的普遍欢迎,同时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

  在我看来,“一刻钟服务圈”的布局,体现的是一种执政为民的温度。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服务部门,就应该把解决市民的小烦恼、小尴尬,作为服务的理念和方向,把市民的小烦恼纾解了也是一种政绩。所以,“一刻钟服务圈”的布局,首先体现的是一种执政为民的温度,当然这也是一座城市应该有的温度,背后透露出的是大民生的情怀。

  诚然,只有温度和情怀还不够,还得有解决问题的魄力和担当。这就需要城市管理部门、服务部门,从方便市民生活的高度,从城市科学管理的高度,更加注重管理细节和服务细节,花更多精力关注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合理规划生活区的配套设施,从而为市民提供更有效服务和更精准服务。令人欣慰的是,下一步,北京市将力争用三年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共建成100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

  “一刻钟服务圈”体现执政为民的温度,希望这样的尝试,在各个城市都能越来越多。(丁恒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