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新时代更要“初心”如金

2017年12月28日10:35

来源:大河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6次提到“初心”,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警醒,更是永恒不变的庄严承诺。

  “初心”不仅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门实实在在的科学,来自《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和中国国情的完美结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黑暗中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中国共产党把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奋斗目标,成为无数仁人志士行动的灯塔,奉献的动力。方志敏、赵一曼、夏明翰、刘胡兰……灿若繁星的他们,为了实现入党时的誓言和承诺,为了心中崇高的信仰,不惜洒热血,抛头颅,将初心放进中国革命的大熔炉中百般锤炼,发出金子般的光芒,照亮了前进的道路,感召了无数的民众,让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最终转为人民战争。正是这不变的初心,让人民看到了希望,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建立了全新的中国。

  一穷二白搞建设,既是新的考验,更是承诺和责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增强了党的权威和信心,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了肩头担子千金重,更激发了党员干部拼搏奋斗的精气神。王进喜、焦裕禄、时传祥、蒋筑英……千千万万个他们,时刻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放在心头,公而忘私,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个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和丰富内涵。他们用初心温暖并凝聚民心,打破了一个个“不可能”,在祖国的大建设中谱写了青春壮丽的篇章。正是这不变的初心,让闪光的青春更美丽,让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改革开放更是泥沙俱下,牢记初心才能不失方向。改革是动力,更是一种全新奋斗,既要紧绕党的核心,保持定力,又要应对各种挑战,确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孔繁森、牛玉儒、李素丽、杨善洲……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讲述了一个个拼搏奉献、无私为民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为国为民的时代风骨,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魅力。他们把初心转化为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正是这不变的初心,让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让我们的信心更加十足,让我们发展的步伐更加沉稳。

  新时代注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时代在变化,不变的是初心,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信仰,早已经在中华大地上百炼成金。“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新时代国际风云多变幻,国内面临新挑战,初心更不能挂在嘴上、流于笔尖,勤学习多行动提升内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往无前,让金子般初心时刻接受锤炼。

  首先,党员干部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之魂,政治素养是党员与群众的最大区别。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增强辨别力和战斗力,才能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党的十九大是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对当前社会形势和社会问题做出了许多新的判断和新的提法,是全党全国下一阶段工作中的行动指南。因此,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将会议精神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在服务人民时目标明确、方向正确、方法稳妥,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

  其次,党员干部要有较高的个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的总结和凝练,最具有中国的特色,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三个代表”当中的一员,党员干部一定要在践行中起好表率作用,要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并把它们与当地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创新和传承,在提升文化自信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营造积极向上、安定和谐的优良环境。

  第三,党员干部要提升自身的专业修养。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给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才能走在时代前列,解群众之所困,急群众之所急。要加强对经济、金融、科技等现代知识和法律、艺术、历史等文史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思想视野,丰富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要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搭建与民沟通交流的平台,拓宽了解民意的渠道,创新服务人民的方式,在增强党的凝聚力的同时,提升群众的自信心。以如金的初心与群众携手奔向全面小康之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