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2017年12月28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红船精神”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起点和源头,它在中国共产党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有十分重要的特殊地位与作用,这种地位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从中华民族复兴这个维度来说,“红船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必然环节,也是中华儿女开始找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路的显著标志。鸦片战争以后,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复兴大业先后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红船精神”的产生,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才呈现出新的生机,中华儿女才真正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明大道。

从革命精神形成和发展的维度来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发展的源头,是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它为中国革命精神的形成、发展和完善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正因为有了“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的发展才有了前进方向。“红船精神”同后来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从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维度来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由“自发”走向“自觉”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中国革命航船的真正出发点,更是中国革命发展的精神动力。红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正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才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来说,“红船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起点,也是我国新民主主义思想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起点。马克思主义真正开始自觉地中国化,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入中国,才真正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的维度来说,“红船精神”是标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灵魂坐标,是推进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特有的精神、特有的主义和特有的理论,不断武装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坐标、思想坐标和灵魂坐标,成为推进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失败到胜利再到更大胜利的重要的动力源泉。

从“红船精神”的现实指导意义的维度来说,“红船精神”代表了我们党的“初心”、承载着我们党的“使命”,是我们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一句简单的话表达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何去实现这种初心和使命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扬“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红船精神”代表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