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之道: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2017年12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以什么样的面貌、状态、担当来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答案至少可以从政治信仰、工作态度、品格作风三个方面来寻找。

忠诚坚定的政治信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而挺起这个精神脊梁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信仰。青年干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铸牢忠诚坚定的政治信仰是青年干部自我修养的首要任务。一是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是不容置疑的。青年干部要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前,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恪守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忠诚体现一个人的信仰信念、道德品质、人格操守。共产党员的忠诚包括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青年干部要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与党一条心,知党爱党兴党,信赖党奉献党。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保持政治清醒。一名青年干部政治上是否坚定,关键要看其在大是大非面前何去何从。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青年干部必须具有鲜明政治立场和清醒政治意识,无论面对怎样的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都始终保持立场坚定,不动摇、不糊涂,永葆政治本色。

昂扬向上的工作态度。习近平同志号召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青年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必须热爱、追求、坚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担当。一要有热情。只有以热爱、奉献、担当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才能迸发激情、产生灵感、建功立业、自我实现。岗位有分工,使命无差异。青年干部身居岗位、肩负责任,要心怀梦想、尽心尽力、兢兢业业,把履行自身职责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融为一体。二要力求卓越。用力工作仅能及格,精心工作才能有质量、出效率、创精品,个人能力才会上水平、提层次。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上树立高标准,在干事创业中追求卓越,始终以强大动力、良好状态投入工作。三要保持恒心。青年人刚刚走上岗位时,大多能够尽心尽力。但时间一长,诱惑多了,杂事多了,一些人就开始放松自我要求。久而久之,再想回过头来补课,往往已积重难返。青年干部干事业,贵在持之以恒,认准了就要一抓到底,坚持不懈拼搏奋斗。

清正廉洁的品格作风。青年干部是党的生力军,在保持清正廉洁上理应树立更高标准。要以时代楷模和先进模范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是用权公公正正。权力是把双刃剑,如果用于为党干事业、为人民谋幸福,权力就用得其所;反之,如果为一己谋私利,就会被贪欲所吞噬。对权力须有敬畏之心,凡事按政策、规定、程序、权限办,过好利益关、人情关,保证公公正正行使权力。二是做人堂堂正正。青年干部必须坚守做人做事底线,时刻堂堂正正挺直脊梁。万不可利欲熏心,否则就会自投深渊、断送前程,为人民所不齿。要脚踏实地,用自己的知识、能力、行动为国为民干事创业,修己励志。三是交往端端正正。青年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交友观,坚持交有德之友、绝无义之友,交真心诤言之友、绝阿谀奉承之友,交志存高远之友、绝低级庸俗之友,维护好自身的形象,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形象。广大青年干部要抓住历史机遇,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8日 07 版)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