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一线视角·见证2017:今天更要“敢为天下先”

2017年12月29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得风气之先,才能不断引领时代。40年来的改革精神,仍然是我们这代人要继续秉承和发扬的品质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事业即将迎来40年光辉时刻。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深圳人开始回忆往事。没有高铁,揣着理想挤在货车里南下,一头扎进澎湃大潮,昔日简陋的工业厂房,如今创造出无数个世界第一;巴掌大的罗湖,一眼望到头的渔村,如今位居“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榜首。从体量上说,人均GDP超2.5万美元的深圳已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从质量上看,深圳过去5年国际合作条约专利申请年增速居全球首位,创新的气质和经济的质量,正在创造新的“深圳奇迹”。

改革开放改变了一座城,也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到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从封闭分割的地区市场到开放竞争的统一市场,从垄断经营到放宽准入、引入市场竞争。扑面而来的春风,带动起人力、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生产要素的迸发涌流,让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跨越,让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还将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回首来时路,不由得感佩前辈的果敢和担当。1979年4月,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提出,希望充分发挥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对外交往早的优势,赋予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先走一步的权力。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广东迈开了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历史第一步。广东能杀出弥足珍贵的一条发展之路,广东能摸到“石头”过河,很大程度上就是靠着中央的支持和自己的主动探索。

近年来,广东梳理出改革开放以来的“一千个率先”,从设立特区到引入第一家外资企业,从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到开启证券市场、实行股份制,以及开“一张白纸选村官”先河,这些历史性的“率先”,展示出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恢宏历程,也深刻揭示了解放思想和先行先试的宝贵价值。

今天,我们更需要“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担当。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入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制约的攻坚阶段,触及的矛盾越来越复杂,遇到的困难越来越突出,“改革疲劳症”“发展懈怠症”在一些地区或多或少都有存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呼唤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增进改革开放共识,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为勇于改革者撑腰,让改革阻滞者无所遁形。

莲花山上,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下的高山榕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得风气之先,才能不断引领时代。“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40年来的改革精神,仍然是我们这代人要继续秉承和发扬的品质。

(作者为本报广东分社记者)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