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草根明星秀”,不妨多一些

2017年12月29日15:34

来源:大河网

  “2017星耀家园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帮助支持,社会媒体累计报道典型事迹1200余篇,新媒体平台阅读、点赞量超过102万人次,留言1800多条,有效弘扬和传递了铁路“郑能量”。(摘自12月29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微)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说的是各行各业都有优秀的人才,把一份工作干好了都是专家。一个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跟文化息息相关,而典型选树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环节。企业的“草根明星秀”如果能渗透人心,引导一个群体的价值取向,那么,这类的“选秀”不妨多一些。

  “草根明星秀”可以更多元。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星耀家园”评选活动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铁路行业优秀人才层次的多元化:有安全强基类、服务增效类、党员工匠类、青年人才类、道德模范类。在这庞大的铁路系统中,每个人的岗位千差万别,评判人才的标准也不一样。“星耀家园”评先让不同年龄、工种的人才于同一个舞台上角逐,现出了一派百花齐放,群星闪耀的景象。

  “草根明星秀”引导价值取向。在当今社会,一个人价值的评判标准往往在于其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大小。而对一个企业来说,大多指的是以创造的效益为标准,一些专业技能型优秀人才更容易出彩和获得荣誉感,然而这样就会让一些岗位的关注度变少,使得工作价值认同的错位,甚至会消耗从事这些岗位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在“星耀家园”评选中,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中不常见的科技创新人才、党员工匠人才、青年创新人才。荣誉总体评选制度的无差异,打破了身份藩篱、利益枷锁,促使每位铁路职工都能以本职工作为荣,用劳动成就梦想,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草根明星秀”让更多劳动者走入公众视野。在我们印象中,站在前台辛勤工作的铁路工作者往往是那些客运人员。这次活动展示了许多幕后铁路人的故事,他们有在每天夜里检修高铁的安全卫士、有争取货源创效增收的货运员、有年轻的钢轨焊接技术员,当舞台把灯光打向了那些我们平时看不到的角落。“星耀家园”评选是对这些幕后职工工作的肯定,虽然是金子总会发光,但依然需要照亮,就算默默无闻的平凡工作也可以有闪耀的点。荣耀的光芒使得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在每个岗位迸发出工作者的潜能。

  “草根明星秀”,这类的评选不妨多一些。古有诸子百家争鸣,今有铁路人才荟萃。这次大评选,我们看到了庞大纷繁的铁路系统却有着科学完善的荣誉激励机制。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所谓见微知著,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各个系统的支持,整个社会的全面建设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今天,在人才激励方面,铁路为我们做出了一个榜样,希望今后在我们身边能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岗位劳动者进入大家的视线,让生活更加美好。(罗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