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谈学习党章

2018年01月02日1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首要在学好党章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明确指出党员干部需着重加强的八个方面的本领。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和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考校着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能力,关乎着党的事业长远发展。

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这意味着党章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为方便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章、学习党章,提高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主动性,本刊特就此话题专访著名党史研究专家李忠杰教授。

◆李忠杰,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初心就在党章里

记者: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您就出版了《党章内外的故事》一书,从讲故事切入,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沿革的历程和党章内容条文的来龙去脉,为广大党员学好、学深党章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读物。您在自序里说很早就想写一本研究党章的书,请您讲讲创作这部著作的初衷,或者说初心。

李忠杰:我在中央党校工作时,参与组织了中央布置的关于党纲党章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工作,给中央提交过调研报告。作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和科研部主任,我还直接组织全国党校系统开展过三轮大规模的党建调研,每次都编写出几十万、上百万字的内部调研成果汇编,上报给中央。这些工作使我深知党章的重要性。

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后,我进一步组织开展了对党代会的研究。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强调党章的学习。我给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讲了很多次关于党章的课程,受到热烈欢迎。

此外,有一年,有关部门举办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正式演出前,邀请一些部级干部先看预演,我也受邀参加了。有个节目内容涉及党徽,主持人说的是“镰刀和斧头”,屏幕上打出的文字是“镰刀和斧头”,连歌词里唱的也是“镰刀和斧头”。我感觉不对劲,就对旁边的总政有关负责同志说:“好像不对。你们查一查党章。”答案当然不是“镰刀和斧头”,而是“镰刀和锤头”。这事说明,党章知识真需要大普及。

种种因素,使我一直怀有一个想法——写一本关于党章的著作,向广大党员系统地介绍党章的历史、知识和故事,以及对于党章研究的成果,以便对全党学习和执行党章起一些促进作用。

记者:您在讲解党章的历史时,特意比较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与中国共产党党章,并且说,全世界共产党的党章,追根溯源,都可以追溯到170多年前。是不是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总源头是《同盟章程》?

李忠杰:全世界的共产党,都要追溯到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追溯到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全世界共产党的党章,都是从《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联共(布)党章、共产国际为各国共产党制定的模范章程延续而来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的基本框架、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是此后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党章一直坚持的原则和模式。

七大前的中共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帮助下制定的。在起草一大、二大党纲党章过程中,还参考了《共产党宣言》和俄国、美国、英国共产党的党章。

《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中也得到体现。比如,党内机构和领导人员的产生实行选举制,全国的组织体系划分为几个层级,党的最高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等。

知道全世界共产党党章的源头,能更清楚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很多原则、规定来自何处,延续了什么,发展了什么。对这些规定的深层内涵和历史因果也能更加明白,对我们党怎么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的体会和认识会更深。

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您解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用了四个“心”: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怎样理解这四个“心”?

李忠杰:什么叫初心?初心就是我们党成立之初的心态、心愿、心志等等。初心的内容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从总体上对党的初心的提炼和概括。

根据浙江嘉兴等地所作的查核,我们党刚成立时,一共有58名党员。从学历来看,这些人留学日本的18人,北京大学毕业的17人,其他大学的8人,中师、中学毕业的13人。从职业来看,担任教师(教授)的17人,学生24人,报人(记者)、律师、职员等自由职业者10人,弃官不做的3人,工人4人。

从这些党员的学历和职业可以看出,他们的家境都不算太差。他们投身革命,参与建党,显然不是迫于生计,而是一种历史的责任感驱使他们去寻求解救中国的道路。这就是责任之心。随后,这批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就有了信念之心。有了信念,就为之而奋斗,就有了奋斗之心。奋斗为什么?为了人民,为了民族,这就是为民之心。因此,如果要说原生态的初心,就是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从这样的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6年的历程。

研究党史要有“复盘”思维

记者:您提出的“研究党史就是‘复盘’”这个观点非常有意思。我们的理解,您说的复盘就是回到历史现场去作横向的比较。您在书中比较了国共两党的党章,从党章的差异中为双方得失成败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解答。

李忠杰:“复盘”是围棋博弈中的一个专门术语。指每盘博弈之后,双方棋手再回过头来,把刚才下的棋重走一遍。边复盘边探讨:我为什么走这一步棋?你为什么那样应对?我的意图是什么?你的判断是否正确?分析哪一步棋走对了、哪一步棋走错了,哪一种布局是正确的、哪一种战法是错误的。这种复盘的做法,对于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博弈水平很有帮助。棋手平时的练习,大多是花在复盘上,通过复盘,琢磨战略战术,总结经验教训,锤炼心理素质,熟悉应对方案。

我觉得,党史研究与复盘太相似了。研究党史,就是要把当年的历史过程准确地复原和展示出来,不能作任何歪曲、遮掩。同时,党史不是我们党一家唱独角戏,而是在与国民党和其他力量的博弈中进行的。双方斗智斗勇,你一步我一步,每一步都是在琢磨对方的意图和态势后才决定自己如何对弈。只有对党史作这样的复盘,我们才能真正辨别各种是非,才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我们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水平。所以,我们的党史部门、党史工作要像下围棋一样来复盘,把过去90多年中国共产党怎么下棋博弈的过程准确地复原再现出来。通过“复盘”,再现历史,留存事实;总结经验,以利未来。

复盘是全面的,也可以是对典型案例的复盘。在《党章内外的故事》中,我对国共两党党章关于基层组织的规定作了一个比较。从而发现,这种组织上的差异,是两党战斗力、凝聚力不同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推而广之,对两党此后所有版本的党章进行比较,我们还能有更多的发现,也能由此而总结很多的历史经验。

学党章要原原本本学、结合报告学、对照历史学

记者:96年以来,我们的党章进行了多次修改。党章的所有内容和条文,都经历了一个发展沿革的过程。为什么要修改党章?

李忠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每次党代会,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都要分析新的形势,提出新的任务,做出新的决策,也会提出很多重要的理论、观点、主张、政策,甚至会提出或修改党的路线纲领和其他方针政策。党的建设本身也会不断有新的实践、新的经验,需要及时补充或制定很多新的规范。如果不及时修改,党章与实际工作之间就可能不一致。党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对党章加以修改,是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体现了我们党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

记者:科学地制定党章、修改党章,全党都遵守党章,是否可以看作我们党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成功经验?

李忠杰:有一个好的党章,并且严格加以执行,这对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党章,或者把党章束之高阁、不能认真执行,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96年来,虽然遇到过各种风险、挑战和曲折,但都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党章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党首先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自己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而不能落在时代的后头。在此基础上,要制定好党章,确保党章的科学性、正确性、规范性。同时,要严格执行党章,确保党章真正发挥对所有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规范约束作用。尤其是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要带头尊崇党章、执行党章。

记者:根据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出了重大修改。新修改的党章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其中,涉及党员干部的部分增加或修改了哪些重要内容?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李忠杰:此次修改涉及党员、党员干部的内容很多。在第一章“党员”中,增加了党员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在第五条发展党员的规定中,增写了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在第六章“党的干部”中,增加了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增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将“反对形式主义”从实事求是部分调整至正确行使权力部分,并增加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要求。

在第七章“党的纪律”中,增加了两款新的内容。其中一款是:“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也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的纪律要求,需要每位党员深入理解、严格遵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广大党员应如何吃透新修改的党章、贯彻落实好这部新修改的党章?

李忠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首要在学好党章。

学党章,首先要原原本本地学,在准确把握党章内容,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上下功夫。同时,要与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两者对照、贯通,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的理解就能更加准确、更加清楚。还可以把十九大党章与十八大党章加以对照。一对照,就能看出哪些地方修改了、怎么改的。仔细琢磨、反复思考,就能懂得为什么要这样改。如果再把一个个内容、一个个条款,与建党以来的党章加以比较,就能进一步发现这些规定的演化过程,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学习,理解就会更深刻。(记者 毛东红 张思思)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