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考证热”也须有“冷思考”

2018年01月05日08:08

来源:大河网

  □杨玉龙

  “考证”被许多在校生视为大学期间必做的事情之一,也有一些职场人热衷于考取各类证书。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7%的受访者觉得身边热衷考证的人多,47.4%的受访者认为“考证热”的背后反映了当前就业压力大。(1月4日《中国青年报》)

  据调查,54.5%受访者考证时会考虑证书与未来职业规划相关性。这些证书犹如步入职场的敲门砖,缺之不得。在校期间考取这些证书,必然会为就业成功增添砝码,尤其是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当下,有证总比无证强。同时,“考证热”的出现,也是用人市场所致。

  但纵观全局可知,“以证书论英雄”是错位的人才观。真正有竞争力的人才,一定拥有很强的综合能力,远不是某张证书就能够衡量的。所以,用人单位在招人用人上,应注重求职者实际能力的考核,切忌因一纸证书错过了真正的人才。

  因此,各式样的证虽有用,也需理性对待。一方面考取证书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实现的目标,考证还须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另一方面也应该对这些证书的实用性,做一个全面的考量,不能只片面地追求数量,更须在含金量上多留意;再者,也需要统筹安排时间,既不能影响正常学业,也应注意劳逸结合。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