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走好开局之路,向伟大梦想进军!

2018年01月05日11:32

来源:大河网

  2017年岁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三个定语标志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用三个希望寄语2018年:要把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以“五位一体”铺展发展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明确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命运共同体展望人类未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淌“深水”、涉“险滩”,啃“硬骨头”、破“中梗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洞察时代风云,把握发展大势。党的十九大针对中国的新发展新成就,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中国发展标注了历史方位、指明了新的航向、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这就说明,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越是离宏伟目标越近,我们就越不能懈怠。

  锐意进取,方能沿着“中国道路”不断奋进;勠力同心、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2018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党的十九把一人、一家、一企、一国、一民族的命运都凝结在了一起,是开启中国新时代“强国之路”的精彩元年、是中国新时代喷薄而出的关键之年。每个人的努力都是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每个人实现自身价值都和国家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殷殷期许,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做出新作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始终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勠力同心抓紧干的意志力和精气神,凝聚动力、书写精彩,共筑发展磅礴之力、共圆复兴伟大梦想。

  聚焦新思想、践行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理论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把新思想学深悟透、搞懂践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聚焦矛盾,解决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新的命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全新的判断。要把全新的使命抗在肩上,针对“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应对新课题、找准新路径,在凝聚智慧、顺应期待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新需求,提升新能力。“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是十九大的要求、也是新时代的必需。要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更新知识装备、培育真干作风、拿出能干措施、提升善干技能,勇于破障闯关、敢于破旧立新、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在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在新作为中汇聚新成果,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圆共同梦想,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在新思想的照耀下、在新征程的领航中,2018年的中国正在全面展开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任务部署,向着自己的伟大梦想进军……(李吉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