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喝酒”服务背后有多少社会病症?

2018年01月08日08:25

来源:大河网

  丁恒情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感叹,此前网上流传的代喝酒段子真的变成了现实。(1月7日《北京青年报》)

  酒驾入刑的实施,催生了代驾这一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代驾行业的出现,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这本来是好事。但是,野蛮生长的代驾行业也在这个时代里乱象纷纷,代驾软件e代驾就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并且声称发生意外“后果自负”。那么,这样的服务背后究竟有多少社会病症?

  其一,是代驾平台病了。尽管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具体的价格和补充协议也由双方沟通商议,是否愿意代他人喝酒,是否签订代喝酒协议,是当事人双方自己的意愿,但这并不意味着代驾平台完全可以规避任何责任。如果喝酒时发生意外,不知道代驾平台究竟该当何罪?对自己的平台放任不管原本就是一种罪过,而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所谓的平台竟然还声称: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无任何关系。

  其二,是道德底线病了。表面上看,“e代喝”只是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目的是为有“代喝”需求的用户提供便利,但这一初衷并未在“e代喝”平台上有任何文字作为提示。更为关键的是,双方签订的代喝协议是否有效?雇用一方是否有义务调查对方是否具有酒量,以及是否存在不能喝酒,或因喝酒可能导致的疾病?这些通过平台进行的活动,e代驾有责任对其进行监管。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道德底线被突破,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平台也需要视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

  其三,是监管部门病了。在注册成为“代喝牛人”时,用户无需实名制,地址、性别和酒量等信息均可以自行填写。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根本不能确定这些信息是否真实,特别是至关重要的酒量,那些自称能喝三斤白酒的,酒量是否真有那么大?万一喝酒时出了事、死了人,怎么办?正是监管部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导致“代喝酒”服务的病态呈现。日常监管的时候,有关部门不知在哪里,出事的时候、舆论热议的时候,有关部门又站出来了,如此装样子的监管实属不妥。

  当段子手口中的创意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我们在调侃之余,更多的则是应该多问一句:“代喝酒”服务背后究竟有多少社会病症?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