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新觉:党建工作应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2018年01月08日09:03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益。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还停留在配合层次,亟须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

当前,在如何处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关系上,一些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不强,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些领导干部将党建工作摆在次要位置,认为党建工作只要配合好中心工作就行了。这种认识和做法使党建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只能机械地接受、落实有关任务,大大降低了党建工作的效能,也使一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要改变这种状况,党建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实现融合,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这种深层次融合中,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是物理捆绑,而是出现化学反应,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从而彻底改变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

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决定了党建工作绝不能弱化、虚化、边缘化,绝不能只是中心工作的配角。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抓不好,其他方面工作也不可能抓好。

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立融合理念。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在工作中做到“三个不忘”: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不忘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找准融合路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二者“知己知彼”。党建工作要了解中心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中心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发力点,通过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三是形成融合机制。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制度规范化、沟通立体化、活动常态化、作用实质化。尤其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党建工作活动有特色、队伍有活力、阵地有保障。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07 版)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