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人上当 微信小程序岂能沦为骗子帮凶

2018年01月09日07:58

来源:大河网

  □苑广阔

  “微信朋友圈居然可以定制,微信小程序该管管了。”近日,有市民向媒体维权热线反映,不少微信小程序成为骗子行骗道具,不仅可以制作逼真的聊天记录,还能制作朋友圈等各种信息,让人难辨真假,稍不小心就有可能上当受骗。(据1月5日《济南日报》报道)

  微信方面刚刚推出小程序的时候,引发了业界的一片欢呼声,很多人预言微信将又一次“改变世界”。这倒并非全是溢美之词,一方面,微信小程序作为一种应用软件随时随地可用,却不用下载安装,也不用卸载,很好地解决了用户手机应用软件泛滥成灾的问题;另一方面,不管是团队还是个人,都可以自行开发小程序,然后挂到微信平台上供用户使用。这种开放性,对小程序的开发者和用户来说是一种双赢,所以微信小程序一度很受欢迎。

  然而就在微信小程序承载着各方厚望、高歌猛进的时候,很多居心不良者开发一些用于诈骗的小程序,也挂在了微信平台上。这样一来,很多人就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得到这些诈骗工具,用来实施诈骗。比如很多微商利用微信小程序上的某款模板,几秒钟之内就能生成一段虚假的微商与消费者的聊天记录,其中还能出现大额红包和转账效果,和真实的聊天记录一模一样。除此之外,还有用来制作虚假朋友圈的小程序、用来引诱股票爱好者上当受骗的买股票建仓小程序等等,可谓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而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自动生成虚假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交易记录等等,以此诱使更多人上当受骗。

  本意为用户提供方便和良好体验的微信小程序,却成为不法分子制作和利用行骗道具的平台,这显然是包括微信在内的各方都始料未及的。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一个倾向。

  我们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理性消费,避免被各种虚假的聊天截图、转账记录欺骗,但当前最为关键的是微信方面应该积极承担监管责任,加强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清理这样的微信小程序,不给它们留下生存空间,还平台一片清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