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青:“污点景区”重树形象,还需拿出诚意

2018年01月09日14:34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云青

这几天,最受媒体关注的景区非雪乡莫属,可惜不是好事。在《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控诉文引爆舆论数日之后,1月7日,东北网刊发了一篇记者最新体验式采访,想给雪乡拉回一点印象分,但反响不怎么样。

景区爆出负面新闻,地方政府、媒体确实应该迅速发声,既表示重视舆论争取公众好感,也可寻找机会为“污点景区”消除影响。东北网的反应速度不算慢,发声的方式或者说态度却有问题。

一个“污点景区”靠什么重树形象?只有让公众相信,那些“污点”正在或已经被洗刷干净,并且不会再现。为此,当地政府、涉事行业必须表现出整改的诚意,尽快拿出方案并执行。体现诚意的第一步是承认“污点”存在,所以人们首先想听到来自当地的诚恳道歉。目前我们听到了几声道歉,但还不够。

游客点名投诉“赵家大院”之后,网上掀起了一股吐槽雪乡的热潮,在这一背景下,雪乡的“污点”已经不仅止于赵家大院,而关系到整个雪乡旅游环境,这样,雪乡“宰客是个例”的回应就显得很单薄,公众还在等待更诚恳的道歉,否则这一页没那么容易揭过去。

此时东北网这篇文章,标题是“雪乡人将心注入擦亮服务”,全文对外面闹得沸沸扬扬的宰客一事只字未提,这种刻意回避问题的做法非但不能让人忘记“污点”、忘记未完待续的道歉,反而显得缺乏诚意。

其实,这篇报道有图有真相,记者在雪乡的愉快经历很可能句句属实,但却没有多少说服力,何也?一方面,景区有问题被曝光之后,向来会在短暂的一段时间里风平浪静,只是过了“风头”又会故态复萌;另一方面,记者就算自称以游客身份去体验,能否把景区万象看真、看全,也值得商榷。总之,雪乡现在的洁白无瑕,并不能证明那些“污点”真的被抹除了,也没法预测过几天还这么干净。

雪乡并非历史悠久的旅游胜地,而是近几年靠综艺节目、网络助推“蹿红”的,由于受到产权等制约,雪乡的发展模式目前并不完善,当地旅游市场的管理水平、经营户的服务水平都存在一些不足,这是现实条件,也有提升的空间。游客吐槽雪乡,绝非跟雪乡过不去,而是希望景区能变得更宜游,所以公众与雪乡之间并非对立的关系,而应该实现更良性的互动:你发现问题,我正视问题,努力合作解决问题。

宰客“污点”并不只属于雪乡,事实上它在丽江、三亚等地都出现过。而当舆论声声尖锐,地方政府、官方媒体无论是逐一驳斥乃至“走法律程序”不让网友说话,还是假装什么也没发生、大唱赞歌试图对冲负面影响,都不是积极的解决之道。只有当政府、涉事行业有诚意去直面问题、有魄力去触碰问题核心,“污点景区”才有望重树正面形象。、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