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家长作业”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

2018年01月10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汪昌莲文图片来自于网络

  分年级统筹各科作业量和完成作业时间,推行精选分层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1月5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20条减负意见中包括将作业量控制纳入学校常规管理。(1月9日《成都晚报》)

  从表面上看,学生家庭作业,让家长检查和签字,让家长适当参与教学管理,既能体验老师工作的艰辛,又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可以说是一种良性互动的教育方式。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对于学生的家庭作业,许多家长不仅检查和签字,而且亲自“代劳”,使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特别是,一些教师面对“家长作业”,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小处讲,是一种懒教行为;从大处讲,则是教育责任的一种转嫁。可见,成都治理“家长作业”,首先是一种纠偏。

  事实上,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老师肩负着教育、管理好学生的社会责任,让家长检查学生家庭作业并签字,等于让家长承担了部分重要的教学管理工作,过多地依赖于家长管理教学事务,那么还要学校和老师干吗?这种怪现象的存在,是家长大包大揽惯了,还是一些教师履职不够,值得探究。至于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显然已经背离了家庭教育的初衷。因此,治理“家长作业”,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治理“家长作业”,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过度参与,实际上是对学校教学秩序的一种横加干涉,反而推高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成本。如果教育部门和学校对这种过度参与,不加以管理和制止,任其无序发展,势必会污染学习空气,甚至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特别是,治理“家长作业”,关键是遏制家庭作业。比如,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严格控制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