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路口37个红绿灯 怎么排成了“八卦阵”

2018年01月12日08:04

来源:大河网

  □张强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市中环路武阳大道龙腾西路口曾经非常拥堵,经过双跨立交桥改造后,这个同时是地铁站的路口设置了多达37个红绿灯,站在路口一眼望去,红绿灯密集分布,堪称成都市红绿灯最多的路口。

  提起来成都,很容易使人想起武侯祠,巧合的是,这个谜一般的路口距离武侯祠不超过5公里。说起来武侯祠,大家都知道里面供奉的是诸葛亮,而诸葛亮最有名的一套阵法当数八卦阵。由此看来,这个谜一般的路口颇得八卦阵的真传,置身其中让人傻傻分不清。

  面对37个红绿灯组成的八卦阵,别说是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多半也都是一头雾水。世界上最长的距离是什么?对于附近市民来说,那就是虽然一眼就看到了马路对面,却迟迟过不去马路,因为一条斑马线被若干红绿灯肢解成了好几段。相比起行人,机动车司机的处境更加尴尬,面对这个星星点灯的路口,稍不留神就可能会闯红灯,结果很可能路口还没过去,驾驶证的分就被扣完了。

  为什么设置这么多红绿灯?管理部门的解释是,这个路口的交通太复杂。其实,比交通更复杂的是红绿灯,如果没有红绿灯,无论路况有多么复杂,小心一点还能过去,增加了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红绿灯之后,恐怕不少人根本就不会过马路了。

  就此事来说,症结不在交通状况复杂,而在于管理方式简单粗暴。这个路口原本也谈不上复杂,只不过后来陆续有高架桥和地铁站挤到了这里,结果是,每一次道路改造,管理部门就会安插上若干红绿灯,路口就这么日渐复杂起来了。这实际上是城市管理中一种常见的病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相关公共设施也有必要及时做出规划调整,如果管理部门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话,即使是过马路这样的小事,也会成为市民心中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