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曲线回家”且慢吐槽

2018年01月15日10:17

来源:大河网

  □斯涵涵

  铁路购票已于近日进入2018年春运购票高峰期,为更好地帮助乘客回家过年,1月13日,铁路部门发布了几招秘笈,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购买回家的车票,即可选换乘“曲线回家”。(据1月14日《劳动报》报道)

  春运期间火车票开售,买票难成了很多人头痛的一等大事,但是铁路部门发布了几招购票秘笈,却招来一片讽刺和辱骂。笔者认为,不妨理性看待“曲线回家”,且慢吐槽。

  平心而论,每年铁路部门为了解决春运难题,还是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的。比如今年,除了继续开通网络、电话订票等多种购票方式外,还积极采取动车组重联或增开客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加热门方向运力。铁路部门为旅客服务的初衷值得肯定,但春运期间客流量仍将超过运能支撑。那么破解回家难题,除了铁路部门提高运能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之外,我们乘客也不妨转变思路。

  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即所谓的“曲线回家”。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曲线回家”免去了购火车票之难,又免去了拥堵之苦,最重要的是能够顺利到家,不能不说是独辟蹊径的好办法。虽说行程有点出人意料,但是毕竟开拓了另一种思路。其实在国际旅行时,“转机”“分段”的方法并不少见,相信随着铁路部门秘笈的发布,今后运用到春运中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

  我们改变不了运力紧张的事实,但可以改变自己回家的路线和方法,也可以改变回家的态度。毫无目的地埋怨与谩骂于事无补,当你用另外一种态度看待问题时,将会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悲观。当你“想别人所未想”平安到达时,“回家过年”方能越发显出它独特的吸引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