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执政者当用好“民心”航标

2018年01月15日16:06

来源:人民网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执政者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守住用好自可披荆斩棘,河北遵化以“民心”做航标,实现触底逆袭的实例启人思考。

遵化曾连续6年位居全国百强,由于种种原因,在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两位数下滑的被动局面下,逆势崛起,实现“重返百强、再创辉煌”的目标,靠什么?怎么干?

“民有所呼,官有所应”,继任者隐匿身份,深入田间、地头、公园、社区,仔细聆听群众的呼声,认真汇集民意,随之“非法采砂猖獗、机关作风散漫人浮于事、城区主路破损严重、断头路多年不通、回迁安置一拖再拖”等饱受老百姓诟病的弊政一个个浮出水面。

非法采砂是二十几年无解的沉疴,几十米深大坑遍布全市十几个乡镇,数千亩良田损失殆尽,以往也曾有过数次整治,但终不得法,几番拉锯皆以失败告终。新班子用民心、借民力,不信邪、不服输,官民齐动,仅用3个多月时间,200多个沙坑、400多个混料加工企业全部整治到位,恢复耕地6000余亩并全部绿化,久治未绝的顽疾成功“破题”。

同一难题,一个是屡治不愈,一个是短时根治,秘诀何在?究其根源,很简单——执政者是否真把“民心”放在心。老百姓不傻,做样子和做事情,他们一看便知。领导带头夙兴夜寐、日夜巡查,真抓真治,怎会不换来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上下同心,有了这份默契,再错综复杂的利益牵绊又有何惧,再大的难题又有何愁?

正是在“民心”航标指引下,该地真刀真枪议作风、推优比选用干部、千人轮岗增活力、多方筹措修主路、奋力克难通断头、全面回迁解决民忧……一件件实事的接连落地,换得坊间赞声不断。

这些来之不易的赞声,无不是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口碑。“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不以一己之害为害,而使天下释其害”理想变为现实,既易也难,无“为民”之心,举手之劳都是难事;心存百姓,身受刀刀“要害”的变革,也会浑然不觉,反会因百姓有所得而深感其乐。也只有怀揣此心,才会触底逆袭。

这样的执政者多了,何愁事业不兴?百姓不宁?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