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河南被赋予新定位新功能 建设贸易强省天高地阔

2018年01月18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当河南用发展实力在经济版图中不断被赋予新定位新功能,中原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也越发紧密,建设贸易强省时不我待。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1月16日,郑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232.8亿元,同比增长10.9%,首破5000亿元大关,居全国第十位、中西部第一位。其中,出口3171.8亿元、进口2061亿元,12月当月进出口值为811.8亿元,创单月进出口值历史新高。(见本报1月17日报道)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头脑。“一带一路”建设、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花落中原,我省对外开放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贸易大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2017年河南外贸能交出让人点赞的丰硕成果,在于全省上下抢抓机遇敢作为,把国家战略的政策红利转化为贸易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总结开封“二十二证合一”试点经验基础上,全省全面推广“三十五证合一”,加快“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郑州航空港、中欧班列(郑州)和跨境电商为抓手,统筹推进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高水平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法治化;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发展口岸经济……正是务实有力的举措,让2017年的河南外贸亮点纷呈: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持续提高让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6751家,增幅超过10%,进出口企业增加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达43.5万吨,同比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跨境电商全年进出口清单达9128.7万票,同比增长近六成,“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

  外贸是改革开放的先锋,是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当前,中国正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今年是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对于河南而言,在新起点上实现贸易新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自贸区、航空港、米字形高铁、跨境电商……每一项建设都将为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动力和支撑,为打造适应全球化竞争的综合性平台插上腾飞之翼。

  一切过去,皆为序章。国际物流枢纽、现代航空都市、中原城市群、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当河南用发展实力在经济版图中不断被赋予新定位新功能,中原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也越发紧密,建设贸易强省时不我待。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目标,以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河南发展天宽地阔。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