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融教育贫困的“冰花”

2018年01月22日08: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月21日,马云举办企业家午餐会,就如何参与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及其对乡村脱贫的意义展开探讨。马云呼吁企业家们,从推动贫困地区学校寄宿制发展、修建校舍、购买校车等形式上参与农村教育发展。(见1月21日《信息时报》)

  最近,“冰花”男孩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其实,这样的孩子在中国农村还有很多。孩子的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振兴美丽乡村,必须让乡村教育脱贫。试想一下,每个乡镇都有安全的小学校舍,也有好老师愿意留下来教学,有校车司机不让孩子们走遥远的山路,晚上还有生活老师给他们讲故事——有好校舍,有好老师,有校车,有宿舍,有陪伴,这可不就是一幅乡村教育脱贫的美丽景象么?

  乡村教育脱贫的美好愿景,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需要企业家和各界人士的爱心捐助,同时还需要一套合理的乡村教育机制。马云建议再度推起并校机制,大力推动寄宿制,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学校规模太小,不可能留住好老师,也不可能有好的教育,教育投入会十分分散,社会捐赠效率也会非常低下。

  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一个有规模的好学校,是教育脱贫的关键。把孩子集中起来,把学校规模做大,好老师才会留下,教育投入才会集中,社会捐赠才有效率。很多乡村都有了水泥路,校车可以解决上学路程较远的问题,留守儿童可以寄宿学校周末再回去,同时安排生活老师,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

  教育贫困,是一朵亟待消融的“冰花”。“冰花”男孩们,需要的不只是一时的捐钱捐物,更需要一条可行的教育脱贫路径。拆并规模太小的学校,做大乡村学校规模,兴建更好的校舍,留住乡村教师,完善校车配套,配齐生活老师——这样的教育脱贫,才能更好地改变“冰花”男孩们的命运,我们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家积极参与其中。(舒圣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